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广元】市审计局“1+4”开展水土保持审计见成效

【广元】市审计局“1+4”开展水土保持审计见成效
来源: 广元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22日

为筑牢广元市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广元市审计局组织开展了水土保持情况专项调查审计,通过审计揭示机制制度等5方面68个问题,提出审计建议39条,强化412个项目水土保持预防监管,促进财政资金规范管理4436.95万元。

优化组织方式,现场管理“一动态”。市审计局对市本级和1个县“先行一步”直接开展审计,厘清审计思路,再采取“上审下”方式牵头组织3个县同步实施,审计期间下发工作动态6期,明确各组每周重点工作任务、审计方法、工作要求,并采取视频会议、集中探讨、现场督导等方式,听取各审计组阶段性汇报和存在的问题。

创新审计方法,数据分析“一条路”。市审计局深入分析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措施问题点位,编写了小流域治理措施落实、小流域治理和退耕还林不精准等3个数据分析操作指引,带领县(区)审计局数据收集、问题分析、疑点核查“。通过集中数据分析完成了15个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3万余条疑点核查工作,大幅度提升审计质效。

强化质量提升,审计报告“一把尺”。下发全市水土保持专项审计调查报告模板,在出具征求意见稿前,组织各审计组集中对审计报告问题定性的准确性、审计处理的适当性、审计聚焦中心目标等方面内容进行复核。同时,组织被审计地区召开了审计发现问题反馈会,并邀请审理人员提前介入对审计质量把关。

紧扣中心工作,审计建议“一针对”。市审计局以《审计要情专报》方式向市委审计委员会主要领导报告了水土保持专项审计情况,并从“制度源头、管理源头、执行源头”逐一分析,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地提出审计建议,专报引起市委领导高度重视,市委书记批示强调“广元市水土流失严重,相关部门要加大水土保持治理力度,对照审计反映问题抓实整改”。紧扣批示精神,审计及时跟进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对整改标准提出明确要求,力促问题整改到位。(冉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