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雅安】芦山县审计局强化“五个抓手”全面提升审计整改实效

【雅安】芦山县审计局强化“五个抓手”全面提升审计整改实效
来源: 雅安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23日

为推进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芦山县审计局强化“五个抓手”,促进审计整改成效全面提升。

建立检查机制。建立《芦山县审计局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检查制度(试行)》,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审计整改程序,努力提高审计整改效果,按照制定整改方案、追究整改责任、公告整改结果等程序,建立健全整改工作机制。

建立“三张清单”。针对近两年来审计查出的245个问题,建立审计项目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随时了解掌握审计问题整改进展动态。

加强整改监督。对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逐条逐项列出整改任务清单,确定问题整改期限,对账销号,督促问题整改。对整改落实证明材料不充分的,派员会同项目组长到被审计单位实地检查指导,提出针对性建议;对按期不能落实整改的单位发送《关于督促及时整改审计发现问题的提醒函》,要求在规定期限内加快整改,书面反馈整改落实情况。

强化结果运用。为进一步推动审计整改工作,提高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建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结果综合运用机制,充分发挥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监委、县委巡察办等监督单位作用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纳入被审计单位综合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和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作为相关领导干部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审计应有的监督作用。

定期向人大报告。县审计局每年年底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梳理,形成专项汇报材料向县人大进行专题汇报,由县人大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力的单位进行质询,促使相关单位加快问题整改进程。近两年来,审计查出问题245个,已完成整改问题237个;审计决定问题29个,已执行完成29个;审计移送问题线索5条,已办理5条。(芦山县审计局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