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成都】巡察审计“三点发力”促监督效力叠加

【成都】巡察审计“三点发力”促监督效力叠加
来源: 成都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16日

近日,成都市审计局与市委巡察机构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委巡察机构与市审计局协作配合的办法》,在巡审联动实践探索的基础上,建立计划沟通协调、信息交流共享、工作联动协作、成果互用共享、专业人员选派使用等五项机制,通过“三点发力”,深入推进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融合,进一步提升巡审联动成效,实现“1+1>2”的巡审监督效果。

以统筹制定计划为“咬合点”,加强巡审信息交流。建立计划沟通协调机制,市委巡察办、市审计局在谋划年度工作计划时充分沟通,为对方统筹制定年度项目计划提供意见参考。2021年,此协调机制已在某市属国企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开展试点。此外,市审计局强化对区(市)县审计机关的指导,推动基层巡审联动工作机制的探索和创新,截至目前,17个区(市)县实现了项目计划与巡察工作安排对接,形成了全市整体推进的良好氛围。

以工作联动为“结合点”,提升巡审工作实效。建立工作联动协作和专业人员选派机制,充分发挥巡审监督各自特点及专业优势,通过专业人员互用及先巡后审、先审后巡、巡审同步等方式,提升工作实效。截至目前,全市审计机关已派出101名审计人员参与、配合巡视巡察工作,91人被纳入巡视巡察专业人才库管理,为审计和巡察工作储备了一支重要的监督力量。

以成果共享为“融合点”,推进巡审结果互用。建立成果互用共享机制,巡审开始前,可采取调阅对方相关成果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需重点关注的事项,并将审计问题整改纳入巡察监督内容,督促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全市审计机关为巡察机构提供审计档案835卷、报告769份、信息24篇,以及大数据分析69件次,为深化巡审成果提供了有力保障。(周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