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成都】审计系统积极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切实助力疫情防控

【成都】审计系统积极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切实助力疫情防控
来源: 成都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09日

近期,成都审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主动担当作为,深入开展疫情防控财政专项资金和社会捐赠款物的跟踪审计,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

大邑县审计局参与制定《大邑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发放管理办法》《大邑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资金管理办法》《大邑县红十字会接受社会捐赠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款物使用管理办法》,指导乡镇(街道)严格执行防疫物资管理办法、防疫资金管理办法和相关财经制度,建立物资管理台账。

新津县审计局深入新津县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及物资、资金管理单位,实地察看防控物资、资金管理情况,指导完善防控物资管理制度;到县卫生健康局,实地研究、讨论和制定《新津县卫生健康局应急物资采购、入库、发放、保管、报账等相关规程》等制度文件,指导县卫生健康局完善新冠肺炎防控物资管理内部审计工作制度。

武侯区审计局加强对相关区级部门疫情防控资金分配使用和物资采购管理等环节的监督,重点关注医疗防护物资采购管理台账的建立、疫情防控专项资金使用及紧急采购内控机制的执行情况等,力求疫情防控工作合法合规合序推进,促进应急保障制度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审计保障。

金堂县审计局印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方案》,紧跟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运行脉络,强化对来自各渠道的防疫款物拨付、分配、使用情况以及社会捐赠款物的接收、划转、管理和使用情况的跟踪审计,促进完善管理运行机制,实现专款专用,提高使用效果。

蒲江县审计局聚焦财政专项资金、捐赠款物、重点保障企业贴息贷款分配管理使用情况,突出重点,提升审计质效,确保有关资金物资全部及时用于疫情防控。针对防控物资发放工作中的苗头性、隐患性问题,及时发出风险提示、提出审计建议。对红十字会等公益慈善机构在管理使用有关防控疫情捐赠资金物资情况,及时进行搜集分析,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捐赠款物使用管理高效透明。

经开区审计局制发《疫情防控资金物资管理使用重点风险提示清单》。清单共梳理财政专项资金、社会捐赠款物、重点保障企业贴息贷款、疫情防控专项物资4个方面9个风险点,为全区各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划定红线。

青羊区审计局设立专项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向区财政局、民政局、卫健局及红十字会等8家单位发送审计通知书,通过电话询问和报表填写收集数据、了解情况。目前收集了截至2月21日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区级财政预算调整或追加安排以及拨付情况的数据,并调查了解了上述8家单位的防疫资金使用情况和捐赠款物情况。

温江区审计局扎实开展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加大专项资金、捐赠款物、重点保障企业贴息贷款、疫情防控专项物资审计力度,对隔离留观点和后备医院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目前,已形成跟踪审计动态2期,发出审计建议书2份,提出审计建议6条,促进完善制度2项。

锦江区审计局紧密结合区情,聚焦财政安排防控资金的分配、使用和捐赠款物的接收、分配、使用、管理及信息公开情况,通过跟踪监督,促进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的规范管理和高效使用。

郫都区审计局对区财政局、区经信局、区红十字会、区慈善会等部门进行疫情防控资金物资专项审计,注重大数据分析与现场审计的资源配置和协调衔接,重点关注区防控财政资金的保障情况、防疫物资便利化采购、捐赠款物的筹集管理分配,以及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等领域的执行情况。提出审计建议5条,切实防范化解潜在风险隐患,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有序高效推进。

新都区审计局根据疫情变化,有序跟进复工项目。落实上级统筹兼顾、精准发力、有力有序推进复工复产要求,安排重大项目跟踪审计组跟进大运会场馆香城体育中心、重大产业项目航空动力城、重大环保项目毗河水环境综合治理等重点工程复工情况。

都江堰市审计局对市红会、慈善会接受的社会捐赠款物的接收、划转、管理和使用情况实施跟踪审计,重点对捐赠资金实际到账和定向捐赠情况、台账和网站公示明细表等进行核查,并延伸到医疗中心和疾控中心对划拨物资进行检查核实;对市财政局拨付的疫情防控专项资金进行监督,到卫健局、市医疗中心等防疫重点单位,关注物资应急采购、资金使用效益、内控制度建立、资金支出范围等;到市财政局、经科信局、发改局了解疫情防控相关企业享受贴息贷款情况,重点关注专项再贷款发放的对象及范围是否符合规定,跟踪分析有关企业信贷资金使用情况,重点保障企业财政贴息是否及时足额到位,企业实际贷款利率是否符合规定等。

天府新区审计局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加强对街道和村(社区)防疫资金、物资管理使用的监督指导,摸清各单位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和捐赠款物总体情况,将审计核查和自查自改相结合,针对资金和物资筹集、分配、使用中的突出问题强化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从严从细加强账目管理和实物管控,确保防疫资金精准配置、专款专用,及时保障防疫物资足额供应到位。

崇州市审计局将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作为审计监督重点,选派审计骨干及时介入、主动监督,切实加强对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监督,防止贪污、挪用、截留、挤占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等行为,确保防控资金和物资安全高效使用。(史桢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