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广安】有力推进政府投资审计“三个转变”工作

【广安】有力推进政府投资审计“三个转变”工作
来源: 广安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07日

近年来,广安市立足制度先行,本着积极稳妥的原则,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投资审计“三个转变”,不断提升政府投资领域治理能力和水平。

出台实施意见,依法规范政府投资审计工作。近年来,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组织学习全国人大法工委、审计署、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依法规范和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工作的有关规定。2019年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投资审计“三个转变”工作,同年市政府办印发《转发市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进一步厘清建设单位的管理责任和国家审计的监督责任,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要求以审计机关的审计结果作为工程结算依据;从2020年1月1日起,市县两级政府投资项目新签订的合同,一律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要求以审计机关的审计结果作为结算依据。

清理修订有关制度文件,完善施工招标标准文本。市政府组织对市本级有关制度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围绕取消以审计机关审计结论作为竣工结(决)算依据的表述,修改涉及的规范性文件3个,废止5个。同时,重新制定出台施工招标标准文本(2020版),取消以审计机关审计结果作为工程款拨付、结算办理依据的关表述。

加大统筹力度,有序推动各区市县相关工作。近期,按照市政府统一要求,各区市县政府结合本地实际,专题研究投资审计“三个转变”工作,目前,正在清理修订相关制度文件。武胜县还根据审计厅的安排,继续深化投资审计“三个转变”示范建设工作,力争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陈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