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审计厅与住建厅召开工程总承包专项审计调查工作座谈会

审计厅与住建厅召开工程总承包专项审计调查工作座谈会
来源: 派出审计五处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11日

今年3月至5月,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建设项目组织实施方式改革,推广工程总承包制”要求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工程建设组织实施方式改革”的工作部署,审计厅派出审计五处对成都市和住建厅“十三五”期间工程总承包建设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同时,组织泸州市等7个市审计机关对辖区工程总承包项目建设管理情况开展上下联动审计。目前,已顺利完成审计工作任务,初步掌握全省工程总承包工作推进面上总体情况

为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助力工程总承包加快改革、规范发展的积极作用610日,我厅与住建厅就规范有序推动工程总承包工作开展了座谈,双方聚焦改革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形成了“以推促建、以建促管、以管促效”的合作共识,协同推动工程总承包模式在法治轨道上加快改革和健康运行。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周兵和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程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厅派出审计五处和住建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审计组组长介绍了审计工作开展情况,通报了本次审计调查在统筹推进、创新改革、建设管控等方面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提出初步处理意见和审计建议。

住建厅相关同志分别就审计组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充分反馈。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程刚发言表示,审计组反映的问题深入精准,对推动重大政策落地落实起到了重要作用。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作为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主管部门和加快工程建设组织实施方改革、推动工程总承包实施的牵头部门要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认识,采取务实举措和手段,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推动全省工程总承包建设模式规范有序实施。

周兵主任指出,审计厅开展专项审计调查与省主管部门监督管理出发点和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推动改革创新、促进规范发展,保障国家重大政策落地落实,两家单位找准审计监督与高质量发展的最佳结合点,协同促进全省工程总承包组织方式持续健康发展

通过座谈,双方取得了建设性共识。为规范全省总承包项目建设管理,巩固专项审计调查工作成果,会议商定:一是住建厅成立工作专班。编制印发审计整改工作方案,明确各部门整改责任。二是建立“三张清单”。建立问题台账、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把整改工作抓实做细、逐一销号。三是出台规范性文件。针对本次审计调查实际情况,住建厅牵头,联合发改、财政、审计等部门,草拟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总承包项目监督管理的通知》,形成监管合力,全面规范市场。四是指导合同计价。尽快出台《四川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工程总承包合同计价模式指导意见》,明确费率下浮、总价合同、模拟清单等计价模式应具备的要件和具体要求。五是加快建立全省工程总承包项目推进工作调度机制,加强监督指导,强化动态监管,规范总承包项目建设,推动全省工程组织实施方式改革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