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审计法学习进行时(一)

审计法学习进行时(一)
来源: 相关审计机关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02日

10月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改审计法的决定,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四川各地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高度关注新修改的审计法,迅速掀起学习热潮,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厅各单位

审计厅法规处及时集中组织全体干部开展学习,一是逐条研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决定》,根据决定整理了审计法修改前后对照表,梳理了征求意见时我厅回复建议的采纳情况;二是认真学习审计署有关负责人解读新修改的审计法,进一步领会审计法修改的必要性、总体思路等;三是部署学习、宣传和贯彻工作。通过学习讨论交流,大家表示,要以更高的标准掌握新要求,聚焦主责主业,不断提高审计法规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审计厅农业农村审计处组织全处人员对新修改的审计法仔细研读,逐一对比修改前后的每项条款变化,切实掌握新法的修改背景、立法精神和具体条文修改细节,并深入研究如何以法律指导农业农村审计业务工作。学习会上大家积极讨论、踊跃发言,纷纷表示要将新修改的审计法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聚焦主责主业,明确目标任务,规范审计行为,强化审计质量控制,提高审计质量水平,真正把学习效果转化为依法审计、规范审计、文明审计的自觉行动,有效促进农业审计工作创新、发展和进步。

遂宁市

遂宁市审计局召开全市审计系统会议学习贯彻新修改的审计法研讨会。

会议指出,审计法作为审计领域的基础性法律,其修改必将更好保障和支持审计机关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职责,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本次审计法作出的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健全审计工作报告机制、拓展审计监督范围、优化审计监督手段和强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等5个方面的修改内容,真正把法治精神、法律权威融入到审计工作中,更好依法履职尽责。

会议强调,要深层研究务实举措,推动全市审计干部队伍更好全面领会精神实质和精准掌握核心要义。要深度营造良好氛围。通过主题宣讲、专题报告、集中研讨等多种方式在全市审计系统内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审计法的热潮。

眉山市

眉山市审计机关多措并举宣传学习新修改的审计法,及时制定学习计划,推动新修改的审计法落实落地。

专题学,丰富学习形式。全市各级审计机关通过党组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等方式抓好“头雁”带头学。组织开展多形式学习活动,市审计局将新修改的审计法列入“深学审计法规,夯实专业基础”审计业务培训核心内容,彭山区、仁寿县将新修改的审计法提请列入党委、政府会前学法内容,丹棱县召开“大雅审计”讲堂开展专题学习,青神县以“学习+测评”方式,将学习情况纳入公务员季度考核内容。

深入悟,强化学习效果。将学习贯彻新修改的审计法与学习贯彻中央审计委员会、省委审计委员会精神相结合。眉山“审计夜校”组织年轻审计干部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东坡区围绕“审计怎么干、队伍建设怎么抓、审计整改怎么办”三个专题开展研讨,洪雅县依托内审工作培训会,在全县内审人员中开展专题讨论,组织内审人员谈感受、谈建议。

抓落实,增进学习实效。统筹推进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以审计法的修改为契机,全面总结分析当前审计工作存在的不足和短板,进一步贯彻落实依法审计要求,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加快推进年度审计项目中,不断规范审计行为,强化审计质量控制,提高审计工作质效,努力开创眉山审计新局面。

成都市郫都区

成都市郫都区审计局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学习新修改的审计法,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增强审计人员知法用法的自觉性,推动新修改的审计法落实落地。

领导重视带头学。郫都区审计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建设法治型政府要求,召开中心组会、全局干部职工例会集体学习新旧审计法对比解读,深刻理解审计法修改意义及影响,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活用媒介广泛学。郫都区审计局全局职工利用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介及时转载法律原文和权威解读,让全局审计人员了解政策制定背景、目的等,为广泛、及时学习新审计法提供有效途径。

联系实际扎实学。将学习新修改的审计法和审计业务结合起来,通过心得分享,审计档案自查自纠等形式加深对审计法的理解,让审计法律法规入心入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