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四川深入学习贯彻审计署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研讨班精神

四川深入学习贯彻审计署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研讨班精神
来源: 内部审计监督指导处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18日

近日,四川省审计厅召开厅长办公会,听取内审处关于审计署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研讨班有关情况汇报,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要求,厅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赋予内部审计工作新职责新使命,按照研讨班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以更加有效的指导监督工作推动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

一要突出重点,依法依规开展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内审处和各业务处坚持统筹谋划,推动各单位内审机构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履职尽责,完善内部审计管理、提高审计质量,完善审计整改机制、强化审计结果运用,以更加有效的指导监督工作推动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分类指导,聚焦省属国企等行业重点,开展内审工作检查,采取日常监督、结合审计项目监督、专项检查等方式,对各单位的内部审计制度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工作质量等情况进行指导和监督,研究提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内审工作的意见建议。要依法依规,按照国务院的规定,对社会审计机构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进行核查,健全完善核查流程、方式方法、内容重点、成果运用、责任追究等机制,不断提升核查工作成效。

二要深度融合,健全完善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机制。内审处和各业务处要深度融合,进一步细化落实审计厅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机制要求,形成厅党组统一领导、内审处牵头、各业务处协作联动、分工配合的工作机制。内审处要强化面上统筹,突出省级指导监督重点,加强与各业务处的沟通协作,及时收集汇总各业务处监督指导内审工作和社会报告核查发现的问题,推动形成指导监督合力。各业务处要主动对接内审处,在高质量完成项目监督的基础上,落实监督指导分管领域内审工作的职责,将指导监督内审和社会报告核查重点纳入审计项目实施方案,结合审计项目,认真开展内部审计监督指导和社会审计报告核查工作,按季度将发现问题反馈内审处汇总分析,加强成果利用。

三要研究分析,着力解决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问题内审处和各业务处要扎实开展研究型指导监督工作,认真研究内审对象、指导监督方式方法、成果利用等,解决指导监督针对性和工作成效不强的问题。要研究建立健全与行业主管部门的协作机制,加强工作联系,会同制定行业性内部审计指导意见、内部审计工作指引等,协调开展对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分类指导,及时通报监督检查结果,解决指导监督合力不够的问题。要研究干部能力素质方面的短板弱项,加强自身建设,强化责任担当,解决指导监督工作能力和水平不足的问题。加强上下联动,强化对南充、达州等基层内部审计工作创新举措的指导和监督,厘清内审职责权限,注重总结提炼,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解决全省上下内部审计工作发展不均衡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