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审计法学习进行时(三)

审计法学习进行时(三)
来源: 相关审计机关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18日

10月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改审计法的决定,新修订的审计法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全省各地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高度关注新修订的审计法,迅速掀起学习热潮,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成都

成都市审计局采取多项举措抓好新修订审计法的学习贯彻,进一步提升审计人员的法治素养和专业能力,切实推动新修订审计法的落地落实。

领导重视带头学。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贯彻新修订审计法,重点对每项修改条款逐一对比、仔细研读,切实深入领会并掌握其精神实质和内涵。

业务处室联动学。以处室为单位组织集中学习,审计人员结合自身业务工作,带着问题学习修改条款,全方位理解、深层次把握,各处室之间开展研讨交流、相互启发,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营造氛围广泛学。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审计署新修订审计法解读培训视频会议,充分利用学习展板、微信工作群等渠道,转发宣传关于学好新修订审计法的相关要求,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发挥优势深入学。由法规处牵头,发挥在法规制度方面的专业优势,深入剖析新修订审计法在健全审计监督机制、完善审计监督职责、优化审计监督手段、规范审计监督行为、强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等六个方面内容,研究起草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材料。

德阳

德阳市审计局及时召开会议专题学习新修订的审计法。

会上强调,审计法的修订和颁布施行,有利于审计机关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质量,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要提高认识,深化理论学习。市县两级审计机关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理解新修订的审计法,准确掌握其精神实质和工作要求,自觉把新修订的审计法作为开展审计工作的行为准则,严格依法审计。要加大宣传力度,创造普法良好环境。要把新修订的审计法作为“八五”普法的重要内容,广泛宣传,通过电视、报纸和各种媒体对审计法的立法宗旨和主要内容向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进行全方位宣传。同时,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积极向被审计单位普及审计法,为新修订的审计法全面贯彻实施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要抓好贯彻落实,规范审计行为。要立足工作实际和岗位职责,全面执行新修订的审计法,主动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内江

内江市坚持将新修订审计法的学习贯彻落实作为审计机关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大事、要事来抓,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认真悟、扎实做,坚持学用结合,做到学以致用。

营造浓厚氛围。召开局党组会,做到领导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动全体干部职工及时跟进学习。召开局长办公会,组织全局中层以上干部职工认真对比学习审计法的修改内容。认真参加审计署举办的新修订审计法视频培训班,听专题讲座、专家讲解,努力做到真学、实学、深学。

丰富学习方式。编印《法规与审理简报》一期,整理审计法修改前后对照表,方便审计人员及时学习。通过一体化宣传机、展板阅览、分组讨论等方式重点围绕修订事项、新增内容进行学习。审计现场加大普法力度,积极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审计法的新要求,进一步提升国家审计的影响力和公信力。

巩固学习成效。审计干部职工在日常工作中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做到严格依法与实事求是并重,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加强专业训练和实践锻炼,持续提升思维层次,提升政治能力、战略眼光和“能查、能说、能写”的综合业务素质。

乐山

乐山市审计局采取多种途径和形式学习新修订的审计法,深入领会精神实质,扎实开展研讨交流,持续推动审计法学习入深入细。

领导带头“示范学”。坚持把学习宣传新修订的审计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全面把握审计法修订的背景、必要性、总体思路和主要内容。在此基础上,班子成员深入各联系县(市、区)审计局、各审计组现场开展宣讲辅导,交流学习体会,引导全市审计干部职工深入学思践悟。

线上线下“创新学”。扎实用好“学习强国”APP、审计署大讲堂、微信学习群等载体,通过线上线下“齐步走”,掀起学习审计法的热潮。局机关办公室、法规科常态化推送专家讲座视频和权威评论文章等网络学习资料,组织全员参与审计署专题学习培训,分专业开展讨论交流,分享心得体会和学习笔记,做到专题学、系统学、常态学,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持续推动审计法入脑入心。

联系实际“深入学”。坚持将学习审计法与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相结合,在学习过程中,引导干部职工自觉把使命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许党报国、执审为民的使命担当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履职效能,不断提高依法审计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做实做深做细审计监督工作,努力成为学审计法、知审计法、用审计法的“先行者”。

广安

广安市审计局“四学并举”,促进吃深吃透新法精神,开创依法审计新局。

干部全员深学。召开会议传达学习新修订的审计法,组织审计人员全覆盖参加审计署举办的视频培训班,掀起“大学习、大讨论”热潮。将新法学习纳入“广安审计小讲堂”“广安审计夜校”干部年度考试计划,确保将新法学深学透。

编发简报送学。及时对此次新修订的审计法的背景、重要意义和总体思路进行整理汇编,以《广安审计》简报形式呈送市委审计委员会组成人员、经责审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

借力网络普学。在市局门户网站、广安审计微信公众号、QQ工作群等媒体平台转刊发布新修订的审计法原文、解读文章和视频,进一步拓宽新法渠道,引导社会公众更加深入了解新修订的审计法。

沟通交流共学。积极开展新法交流学习活动,将相关内容摘编成册,及时分发给各现场审计组,要求其借助情况通报会等平台,与被审单位共同交流学习新修订的审计法,更好营造支持、理解审计工作的外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