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审计厅召开党组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审计厅召开党组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26日

1月22日,审计厅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厅党组书记、厅长陶志伟主持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其他厅领导、巡视员、驻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厅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要肩负重任,正确认识新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发展阶段不是一个静态、一成不变、停滞不前的阶段,也不是一个自发、被动、不用费多大气力自然而然就可以跨过的阶段。审计机关需要正确认识所处的方位和肩负的职责,端正态度、主动作为、砥砺奋进,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更加蓬勃的精神做好自己的事情,推动全国、全省在新发展阶段实现既定目标。

会议要求,要把握重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总书记讲,要从根本宗旨把握新发展理念,从问题导向把握新发展理念,从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从这三个方面着力,而这三个方面也正好回答了我们审计工作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为什么,就是要筑牢根本宗旨、造福人民群众。我们的各项工作要么与群众生产生活直接息息相关,要么通过督促各级各部门落实有关举措间接增进人民福祉,最终都要回归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一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上。做什么,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化解主要矛盾。正如我们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审计需要去关注、去揭示、去解决的也大多是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怎么做,就是要增强忧患意识、抓好安全发展。不仅要善于在问题核查过程中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把真正的风险隐患及时揭示出来;也要善于在问题核查开始前通过预判和分析找准可能存在问题的方向,让工作有的放矢;还要善于在问题核查结束后归纳提炼具有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以及典型个案、局部问题,形成警示清单与震慑案例,推动源头治理,促进防患于未然。

会议强调,要抓住重点,精准融入新发展格局。审计是监督部门,也是宏观管理部门,一方面要聚焦经济监督的主责主业,始终坚持从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出发开展审计,另一方面还要对各个领域都做到心中有数,在全面覆盖的同时更突出重点,融入新发展格局,真正发挥出监督、保障、促进的作用,推动各项工作高效、规范开展,推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