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全省各地审计机关创新学习模式 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

全省各地审计机关创新学习模式 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
来源: 相关审计机关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29日

近期,全省各地审计机关创新学习模式,提升审计干部能力素质,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适应新形势下对审计机关提出的新任务和新要求。

自贡:审计实务讲堂为干部充电

自贡市审计局开设“审计实务讲堂”,定期为审计人员充电。机制突出灵活性。讲堂以“常态长效、高质高效”为原则,年初由科室自主申报,局党组集中审定出台授课计划;同时,根据阶段审计工作重点,灵活调整课程安排,增强学习实效。内容突出专业性。讲堂以审计业务研讨为主,各区(县)审计机关、各科室业务骨干根据擅长的专业和领域,紧贴工作实际,将审计方法与实战案例有效结合,交流在工作中的经验、技巧和体会。方式突出实效性。讲堂采取讲授为主,交流为辅,双向互动的形式开展,通过思维碰撞、研讨交流,进一步提升了学习实效,营造起人人学政策、钻业务的良好氛围,真正把实务讲堂办成增素质、提技能、强沟通的特色阵地。

广安:审计小讲堂彰显大能量


广安市审计局开设“审计小讲堂”,提升审计干部能力素质。以问题为导向,科学组织谋划。以政治建设为根本、各领域知识为基础、审计实战能力为重点,先后举办广安审计小讲堂20期,参训2800余人次。以目标为导向,强力推进实施。每年初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及时了解培训需求,专题研究年度培训计划;每季度定期组织开展授课,先后邀请11名专家学者进行讲授,组织市内9名审计业务骨干轮流讲课。以实用为导向,建立健全制度。制定全省外邀专家库、科长授课点评考核以及约课等制度,鼓励审计干部主动自愿上台授课,并将授课测评结果,纳入考核,逗硬考核奖惩;课后,采取答疑、交流等方式,切实打牢理论基础和业务功底,让参训人员成为行家里手。

达州:审计微课堂促学用结合


达州市审计局开设“审计微课堂”,每月结合“党员活动日”开展,该课堂坚持“人人上讲台,月月办讲座”的原则,紧扣“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有所成”的学习理念,每月明确一个主题,每月确定一名主讲人,围绕新时代新形势下对审计机关提出的新任务和新要求,从政策法规解读、审计前沿理论分享、审计案例分享、审计理论研究、审计信息宣传等内容,全方位、多角度讲授。将审计理论和实务有机结合,交流了审计经验,促进了审计能力的提高,较好地发挥了“传帮带”作用,为解决当前年轻审计干部队伍实践经验不足、学用结合不够等问题提供了有效路径。

眉山:审计夜校助力青年干部成长


眉山市审计局举办“审计夜校”,每两周开办一堂课,每堂课确定一个主题,主要内容为业务科长作报告、审计标兵讲经验、青年干部谈体会,局机关、直属单位35岁以下干部职工参加培训。并利用业余时间,定期组织开展集中学习讨论,缓解审计机关日常工作任务重、工学矛盾突出、人员素质亟待提高现状。针对审计干部求“新”、求“专”的需求,围绕审计基础理论、业务流程、信息宣传等课程,坚持做到审计理论与业务实践学习相结合,专业知识与最新热点时事学习相结合。通过专题学习,进一步促进审计人员更新理念、开阔视野,掌握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新变化新要求。有效加强青年审计干部教育培训,提升青年干部政治、业务素质,搭建学习交流、思想碰撞平台,助力青年干部迅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