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全省各地审计机关多举措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

全省各地审计机关多举措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
来源: 相关审计机关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24日

为营造良好的遵法、学法、守法氛围,不断提升依法审计能力水平,近期,全省各地审计机关多举措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

泸州市

泸州市审计局印发《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深入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营造良好的遵法、学法、守法氛围。《方案》要求,以“五学”为依托,通过个人自学、集中研学、专家导学、支部督学、以考促学的方式深入开展学习培训;以“五结合”为抓手,将民法典的学习宣传与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普法责任制、审计业务、法治文化建设以及传统现代媒体结合起来,扎实推进普法宣传。《方案》提出,要把民法典作为审计工作必须遵循的规范,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不断提升审计人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遂宁市

遂宁市审计局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党组重视,中心组领导带头学,把民法典纳入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和年度审计干部培训重要内容。学懂悟透,邀请专家辅导学,除集中收看王利明教授专题讲座外,还邀请市司法局领导以案释法。积极主动,购买视频线上学,干部职工在“学习强国”APP搜索民法典在线视频课程,并购买“清华民法典系列讲座”。方便快捷,购买书籍随手学,局机关为全体干部职工每人购买一本民法典,把民法典作为工作生活的工具书。知识竞赛,检验学习成果,干部职工每天积极参与川渝两地举办的民法典网络知识竞赛,目前干部职工已参加500余次。通过多种方式的学习,审计干部提高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审计工作的能力。

达州市

达州市审计局在学懂民法典上下真功,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干部职工集中聆听了民法典编纂项目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利明教授关于民法典的专题讲座。讲座对民法典进行了生动详实的解读,就民法典的实施对新时代审计机关依法行政提出了建议。在学习贯彻上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实施的重要讲话精神,将民法典精神内化于心、实践于行。要关注民生诉求,从重要民生项目、优化营商环境等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发挥审计监督职能。要依法依规公开审计执法情况,加大对经济失信高发领域的审计监督,强化重大政策跟踪审计,促进政府守信践诺、市场公平公正、企业诚信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