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应对疫情 四川审计在行动(二)

应对疫情 四川审计在行动(二)
来源: 各市州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20年02月10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周密安排部署,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成都市:加强组织领导。129日印发《成都市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建立每日报告制度。要求全市审计系统各单位明确专人负责,动态了解和掌握审计干部职工涉及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的个人信息,实行每日报告,做到疫情急报,督促每位同志积极配合居住地入户排查工作。

动员区(市)县审计机关参与社区排查工作。彭州市审计局成立党员先锋队,武侯局审计局抽调干部参与社区专兼结合防疫队,各区(市)县审计局全力配合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据初步统计,全市审计机关已投入210人参与入户排查,涉及30个社区、4000余户居民。

动员全市审计干部带头遵守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利用全市审计系统微信工作群加强宣传引导,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提高政治站位,督促审计干部带头不信谣、不传谣,落实少外出、不聚会、不设家宴、外出戴口罩等防控措施,自觉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统筹安排当前审计工作。认真执行审计署、审计厅关于应对疫情做好当前审计业务工作的有关通知要求,对医保基金审计等统一组织项目暂不对卫健部门和相关医疗机构开展延伸审计或调查,其他审计项目要依托大数据审计,加强非现场审计调查和分析,优化实施方案。各审计组要做到疫情防控和审计调查工作两不误。同时,按统一部署,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捐赠款物的跟踪审计监督工作。

攀枝花市:落实领导责任。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通过会议、微信、短信等形式,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市委、市政府会议精神和有关部门的工作要求。

做细情况排查。加强教育管理,对全局所有61名干部职工开展拉网式排查,建立干部职工、家庭人员排查检测台账,畅通信息渠道,督促干部职工如实报告身体健康情况,全面掌握身体健康状态,对发现异样情况的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做到守土尽责。

做实人员管控。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要求尚未返回攀枝花的干部职工每天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返回前要报告身体健康情况,返回后要主动接受防疫检查,进行体温检测,并在家隔离观察,做到守土有责。

严明工作纪律。把疫情防控摆在当前最重要的位置,教育督促全局干部职工坚决杜绝组织、参与任何形式的聚会、聚餐活动,不信谣不传谣更不能造谣,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守土担责。

广元市:及时安排部署。印发书面通知对防疫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安排人员对办公区域进行消毒,设置收集废弃口罩的专用垃圾桶,统一交由相关部门处理。

严格信息报送。落实专人负责防疫工作信息报送,定时将有关情况向市级有关部门报告,做到不漏报、不瞒报、不误报。特别是对接触过武汉方向人员的,落实专人实行24小时动态掌握情况,每天向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一次情况。

认真值班值守。要求值班人员做到24小时值班不断档、不缺位,严格交接班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并认真做好值班时的个人防护工作。

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印发书面通知、在微信工作群发布信息等形式,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和省、市有关要求传达给每位干部职工,并加大相关防控知识的宣传力度,引导干部职工不信谣、不传谣,做到科学防控、正面引导。

巴中市:突出疫情防控宣传。通过局“两微一端”等平台,向干部职工推送防疫防控温馨提示短信60余条,转发宣传防疫知识、要点、技巧等30余条次,制作疫情防控宣传展板,科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疫情防控实况等,引导干部职工不轻视、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科学防范疫情,积极营造良好的防疫氛围。

突出重点人群排查。围绕单位职工、小区居民等重点人群,利用职工向家庭成员和周围群众做好防疫知识宣传。机关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到所在社区及村组报到60余人次,积极协助社区及帮扶贫困村开展摸底排查;定期对办公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做到勤开窗、常通风;认真细致做好局内情况摸排监测工作,积极构建疫情防控网络。

突出审计工作统筹。对前期已安排的扶贫审计、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等项目,暂不开展现场审计和延伸审计调查。结合前期已收集掌握数据,依靠网络传输、远程办公等方式,加强非现场审计调查和分析力度,突出重点,精准筛选,尽量减少现场办公时间,积极完成各项既定审计任务。

雅安市:及时调整审计项目计划。明确在疫情防控期间,市、县(区)审计部门暂不实施项目现场审计,暂不对各级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和医疗机构开展延伸审计或调查。

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加强与财政、卫健委、经信等部门的对接联系,对疫情防控资金、应急物资等提前介入,加强审计监督,确保防控资金、应急物资安全高效使用。

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对外省返雅干部职工进行摸底排查,对有发热、咳嗽等症状或与武汉返雅人员有接触的职工及时劝导就诊,落实隔离防护措施。加强办公区域清扫、保洁和消毒,强化机关食堂等人员聚集场所管理,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严防疫情传入、传播。强化对县(区)审计部门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形成上下“一盘棋”格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