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审计厅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审计处调研指导游仙区审计局《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评价指标体系及系统》建设工作

审计厅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审计处调研指导游仙区审计局《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评价指标体系及系统》建设工作
来源: 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审计处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24日

11月21日下午,审计厅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审计处赴绵阳市游仙区审计组全体同志与绵阳市游仙区政府和组织部门领导、市县审计局等同志座谈,观摩、研讨了区审计局与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共同研发的《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评价指标体系及系统》建设和应用情况。

自2018年起,在区委区政府和组织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游仙区审计局积极探索、大胆尝试,与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通力合作,研发构建了《乡镇(街道)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评价指标体系》及操作系统,全面厘清了乡镇党委政府在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职责边界和责务清单,建立了四类三级72项审计评价指标体系,通过指标选择、数据采集、统一规则、综合评分及“一审一核三归类”等方式,实现了对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职总体情况较为客观、公正的量化评价,有效地解决了离任审计工作“审什么、怎么审”的问题,探索创新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方法。

审计厅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审计处负责同志对游仙区审计局此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他们在离任审计工作探索和实践方面迈出了坚实和富有成效的一大步,为全省作出了示范表率;同时,对下一步改进和优化系统提出了建议:一是要坚持“以责定审”,结合各地资源禀赋、功能定位和区域特点,提高具体指标的针对性、客观性。二是要强化指标选择的开放性、操作性,完善操作系统,增强系统的应用空间。三是要扬长避短、突出特色,着力围绕评价指标的选择、取证、评分等进一步完善操作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