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省经济责任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周兵赴达州、南充开展专题调研

省经济责任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周兵赴达州、南充开展专题调研
来源: 内部审计监督指导处 发布时间: 2020年10月22日

10月19日至21日,省经济责任联席会议办公室周兵一行前往达州、南充,专题调研内部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以及渠县片区审计站有关情况。

周兵主任在调研中强调,搞好经责、资环和内部审计工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坚强保障,是实现审计全覆盖和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需要。市县审计机关要发挥政治机关的政治属性,认清形势、把握大势,全面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决推进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当前要围绕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一重大战略任务,主动思考、吃透政策,着力发挥好审计“治已病、防未病”功能。大胆探索成渝地区审计协同协作机制,共同推动形成成渝审计合力,为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贡献审计力量、审计智慧。

周兵主任强调,要精准把握工作重点,积极有为提升工作质效。一要改进内部审计指导监督。要充分认清新形势新要求,处理好内部审计指导监督不缺位、不越位的问题,严格按照审计署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等规定要求,履行好指导监督职责。把握好内审人员参加国家审计项目“以审代训”,适度不过度。加强在国有企业中设置总审计师的探索。渠县审计局一定要认真落实陶志伟厅长调研时的指示要求,深入推进渠县审计创新探索,厘清国家审计的职责边界,有效整合内部审计力量服务基层治理。二要抓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严格按照中央两办规定,抓好经济责任审计五年规划落实。围绕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去摸清情况、揭示问题、提出处理意见。做好审计机关与行业主管部门的联动,健全市县经责审计联席会议制度。坚持边审边促、边审边改,研究细化经责整改标准,探索经责专项审计(调查)、巡视监督与经济责任审计监督的贯通融合。三要创新推进资源环境审计。要贯彻落实党中央生态文明建设新部署新要求,突出审计重点揭示重大问题和风险隐患,加大数据分析力度,提高审计信息化水平。牢固树立资源、环境绩效审计意识,学会用保护资源环境的眼光来发现和分析问题、提出审计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四要切实增强能力。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增强七种能力的要求,增强提高改革攻坚能力,破解经济责任审计覆盖面、审计定责,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任期)离任审计评价标准和方法、成果运用,内部审计指导监督方式创新、构建内部审计全省“一盘棋”等难题。增强抓落实能力,要明确任务抓落实、突出重点抓落实、领导带头抓落实。

此外,周兵主任还现场调研指导了渠县有庆镇片区审计站、乡村振兴等工作开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