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派出审计三处制定力戒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九条措施

派出审计三处制定力戒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九条措施
来源: 派出审计三处 发布时间: 2019年07月24日

为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及审计署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相关文件精神,结合中央出台的经济责任审计规定要求,派出审计三处近期提出力戒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九条措施,要求全处及21个全省县市党政领导干部经责审计授权审计组严格执行,以实际行动反对形式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

针对审计中容易出现的形式主义问题,提出解决措施主要为:一是严格按方案审计。不得擅自扩大范围、增减内容、调整重点。二是力戒过度审计。切实避免过度要求签订审计承诺书、过度索要资料、过度审计取证、重复取证等行为。三是强化科学统筹。审计组内实行归口管理,需同一单位提供资料、需到同一单位现场核查、需约请了解情况或说明问题的,尽量提前通知、一次性安排,尽量减少无效重复劳动、尽量不影响被审计单位工作。四是减少繁杂事务。尽量减少制定审计统计报表数量,不硬性要求上报工作进度和信息数量,尽力将审计人员从繁杂的报表填报校验、信息上报等事务中解脱出来。五是严控现场时间。交叉审计现场时间严格控制在2个月内。六是加强沟通协调。切实加强与被审计对象沟通协调,注重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充分听取意见,尽量采纳对方合理合法意见,避免来回“拉抽屉”。七是促进边审边改。对于审计中发现可整改事项,及时要求被审计单位立行立改,及时规范。八是强化互融互促。强化党建工作与审计工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在完成“规定动作”基础上加强学习党内法规文件,积极开展学习讨论,学以致用,以学促审。九是严守纪律底线。切实做到审计“四严禁”“八不准”,工作廉政纪律抓深抓实不走过场,吃住不超标准,异地现场审计期间严禁饮酒,按规定交足费用,杜绝迎来送往,出行尽量搭乘公共交通工具。

各审计组纷纷表示要坚决提升政治站位,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以实际行动反对形式主义,切实为被审计单位减轻负担,努力树立审计队伍良好形象,进一步提升主题教育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