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扶贫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情况审计结果

(2018年9月30日公告)
来源: 综合计划管理处 发布时间: 2018年09月30日

   认真落实精准脱贫攻坚战部署,把扶贫审计作为首位任务,坚持“片区轮审”与重点审计相结合,创新运用大数据审计方法,在2014年以来实施秦巴山片区、乌蒙山片区和大小凉山彝区扶贫审计基础上,2017年7月至2018年6月组织重点审计了72个插花扶贫县、5个脱贫摘帽县、15个国定贫困县,抽查779个乡镇,延伸调查5958户困难家庭,涉及资金310.93亿元,初步实现了对全省160个有扶贫任务县的扶贫审计全覆盖。

  一、基本情况

  总的看,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到2017年底,全省贫困人口减少到171万,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7%,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进展,但一些地方也还存在政策落实不精准、工作基础不扎实、实施效果不理想、监督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扶贫资金被骗取套取、违规使用等问题仍有发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扶贫政策落实效果和扶贫资金使用绩效。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有的扶贫政策措施落实不够精准。35个县存在贫困人口基本信息不准确、不完整或未及时更新等问题;27个县未严格实行阳光化管理,部分扶贫政策、资金使用、项目建设等情况未按要求公开公示。

  (二)部分资金统筹、使用和监管还不到位。4个县未按规定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涉及资金5.55亿元;13个县由于项目计划与实际脱节无法实施、存量资金未及时清理等原因,6804万元扶贫资金闲置两年以上;62个县因相关部门信息不共享、审核把关不严等原因,超标准超范围安排发放扶贫资金4399万元。25个县将1.35亿元扶贫项目资金用于工作经费等与扶贫无关的事项或平衡预算。

  (三)部分扶贫项目实施不规范、效果不理想。33个县在扶贫项目建设中,将本应公开招投标或比选的项目以“一事一议”、违规拆分项目等方式代替和规避公开招投标或比选,涉及金额8.89亿元。21个县的一些项目由于安排脱离实际、技术缺乏、管护不力等原因,未达预期效果,涉及资金3407万元。

  (四)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仍时有发生。22个县的部分基层单位或人员通过虚报工程量、编造虚假报账资料等方式套取骗取扶贫资金790万元;4个县相关部门及个人通过围标串标、截留挪用扶贫资金等为个人谋取私利,涉及资金151万元。

  三、审计处理情况

  对以上审计查出的问题,审计机关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提出处理意见,有关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已经依法移送纪检监察、司法机关进一步调查处理。审计指出问题后,有关部门和地方已追回、盘活或采取其他方式整改问题资金6.49亿元,落实政策19项,完善规章制度227项,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2人,组织处理问责255人。审计厅将继续跟踪后续整改情况,进一步督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