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遂宁】无人机,让审计效率“飞”起来

【遂宁】无人机,让审计效率“飞”起来
来源: 遂宁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14日

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部署安排,深入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要求,更好防止和解决“非农化”“非粮化”问题,遂宁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开展耕地保护专项审计。在审计中积极探索新型审计方法,首次利用无人机航拍、遥感信息系统等信息化应用,有效解决了传统农业审计中“看不到、去不了、到处找”的难题,为守好全国耕地红线贡献遂宁审计力量。

压力,上千疑点找抓手

按照厅安排部署,审计组及时对下发疑点进行核实。当接收到数据后,才发现疑点数几千个,同时加上自行发现几百个疑点数,仅专项审计小组的几名同志现场踏勘,是根本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完成和是全覆盖核实任务面对困难和压力,审计组另辟蹊径,找到了高效完成的清晰思路和具体办法,那就是大胆尝试运用新技术。

借力,潼南审计伸援手

市审计局与重庆市潼南区审计局签订《服务保障遂潼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建设遂潼审计一体化发展协议》,明确共同搭建审计资源共享平台。本次专项审计,市审计局派专业技术人员赴潼南区审计局学习交流,重点就无人机飞行、数据捕捉、精准定位等技术进行了深入探讨。潼南区审计局通过“实地指导,线上联动”的模式,提供了成熟经验与有力技术支撑。

给力,无人航拍显身手

审计人员在山高坡陡、点多面广的部分区域,通过手持GPS定位系统对照图纸确定调查取证具体范围,通过使用搭载RTK功能的高精度航测无人机、“大疆智图”等软件设备,实时获取厘米级的定位数据,实现二维正射影像和三维模型重建,真正实现了“天上看、网上对、实地核”的多维度审计,取得了非常理想的效果。人工需要一整天才能核实完成的疑点数量,无人机仅需10分钟就能高质量完成,审计核实效率大大提升。

蓄力,经济监督当高

为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审计人员在自然资源资产、生态环境和涉农审计中,不断引入大数据审计、地理信息技术等手段,深入探索“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加强数据深度挖掘和跨行业、跨部门关联分析,注重提高监督的质量和效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遂宁市加速升腾“成渝之星”贡献坚强审计力量。遂宁市审计局 李佳伦 王邈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