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加大对市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审计监督力度 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加大对市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审计监督力度 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来源: 经济责任审计处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01日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审计厅机关委员会组织的“迎五四、不负韶华、建功审计”论文征集活动中,青年审计干部积极围绕征文主题“审计监督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立足岗位、敢于创新、立意新颖,书写了广大青年干部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和履职尽责的为民情怀。现将部分优秀作品予以刊发。

加大对市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审计监督力度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强化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同时要健全决策机制,加强重大决策的调查研究、科学论证、风险评估,强化决策执行、评估、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加大对市县党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审计监督力度,是规范领导干部权力运行,推进从严管党治吏的重要举措,对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市县是国家政权的重要基石,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必须重视提高市县治理水平。

一、市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的现状和问题

(一)部分市县领导干部对重点经济领域政策法规不熟悉,尤其是对涉及决策的一些专业性领域缺乏了解,以致决策失误。

(二)在重大经济决策时缺乏调查研究和深入论证,决策随意性大,导致项目落地难或损失浪费。

(三)部分市县领导干部决策重大经济事项不遵守集体决策原则,主观武断,甚至越权违规决策。

(四)在重大经济决策中肆意变通政策,甚至无视政策法规,违法作出损害政府利益的决策,向特定民营企业或个人输送利益。

二、重大经济事项决策问题频出的原因分析

(一)决策制度不健全。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制度笼子不细不牢,存在“牛栏关猫”的情况,给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等腐败行为留下了可乘之机。

(二)决策能力不高。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政策水平不高、法纪意识不强导致的不当决策不容忽视。部分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因对政策法规学习掌握不够,听取专业意见不足,导致不当或违规决策;还有的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作风不严不实,不注重开展深入的考察论证和调查研究,大而化之,导致决策失误。

(三)背后的利益输送。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背后寻租空间大。在一些重大经济活动的背后,往往与巨额经济利益紧密联系,容易成为个别领导干部权力寻租的热点,也是不法分子围猎领导干部的重点,成为贪污受贿、滥用职权等违纪违法案件的高发领域。

三、加大市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机制建设的意义

(一)是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具体举措。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作出重大部署。加大对市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的审计,是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具体举措,对权力进行制约,更好发挥好审计“治已病、防未病”功能。

(二)是规范权力运行的现实需要。市县作为国家治理的前沿,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基础,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基本涵盖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关系到地方国计民生的主要方面,决策能否做到依法、科学、民主、高效事关当地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是审计在国家治理中发挥建设促进作用的重要途径。进入新时代,国家审计在发挥好对经济社会发展监督制约作用的同时,更要发挥审计的建设促进作用,主动服务于国家治理需要,注重在标本兼治,督促党委政府和主管部门做好重点经济领域建章立制工作,前移审计监督关口,主动在经济活动的前端参与到国家治理之中,发挥抵御、防范、预警的功能。

四、提升市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水平的对策

(一)坚持问题导向,健全决策机制。市县党委政府在重大经济事项决策中,不同程度存在决策制度缺失问题,反映出建立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制度迫在眉睫。建立制度应涵盖的内容包括重大经济事项的范围、决策程序、决策要求、决策执行和监督。

(二)强化能力培养,提升决策水平。坚持将宏观经济政策、国土、规划、环保、工程及财政、国资管理等与重大经济事项决策紧密相关的常用政策法规,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提升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扎实推动风险提示清单在重大经济事项决策中的运用,促进领导干部有效防范履职行权风险。

(三)强化监督检查,规范权力运行。加大对市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的审计应重点关注以下内容:一是决策制度机制建立情况。关注是否建立相关决策制度机制,有关制度是否明确重大事项集体决策的范围、权限和程序。二是决策程序执行方面。揭示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未经党委常委会或政府常务会集体研究,或以议事协调机构会或党政专题会代替的问题。三是决策内容的合规合法性。重点关注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引进、国土规划管控、大额财政资金支出、重大政府工程项目建设、重要矿权审批等事项,揭示违规决策审批,向特定人输送利益等问题。(四川省审计厅经济责任审计处赵昕史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