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第一书记】朱兵:勇于担当,助力脱贫攻坚

【第一书记】朱兵:勇于担当,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德阳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19年06月05日

广汉市和兴镇国防村、永和村、亲民村第一书记

朱兵,男,汉族,1971年6月出生,现任广汉市审计局办公室主任。2017年5月至今担任广汉市和兴镇国防村、永和村、亲民村三村“第一书记”。一年多来,朱兵带领工作队精准帮扶,谋划发展,为村里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带来了一个个项目、一笔笔资金,使得村民生产生活改善,村容村貌改观,村风民风好转。2018年9月,他被德阳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表彰,荣获“脱贫攻坚奋进奖”。

找准突破口,从冷板凳到座上宾

2017年5月。朱兵初到和兴镇,他热情满怀,决心扎根农村,带领农民兄弟脱贫致富。然而,现实很快给他浇了一盆冷水,村民们叉腰观望,对扶贫计划将信将疑,对他的到来存在着顾虑,“一个机关干部,不过是走走过场,干不成什么事”。

为打消村民们的质疑、找到扶贫工作的突破口,朱兵从走访开始。驻村以来,他走访了全村所有贫困户,户均2到3次,走访了95%以上的农户,走访养殖大户、退伍党员、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全覆盖。面对村民提出的问题涉及方方面面,尤其是政策性的,所有涉农政策都要熟悉了解,很多问题都与审计工作无关,但村民也会找到朱兵求助,为尽快熟悉和了解各类方针政策,唯有强化学习,白天走访、晚上学习,已逐渐成为朱兵的生活习惯。

一年多来,朱兵积极深入基层,学习和了解国防村、永和村、亲民村三村经济现状以及农村基层工作的方式方法,探访三村民情,努力克服工作和生活上的种种困难,逐渐与基层干部、村民百姓打成一片,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三抓三促”扶贫方针,让一项项由民众参与的扶贫措施,真真正正为人民服务,让人民富足,让三村振兴。

抓阵地建设促党建发展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朱兵坚信,必须在组织建设上下大功夫,把支部建得更强更有力,这样才能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朱兵依托党建阵地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大力弘扬“不等不靠、艰苦奋斗”的实干精神,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

同时,朱兵针对三个村实际情况,通过多方协调,在审计局和其他相关单位的鼎力支持下,先后投入40余万元项目资金,村办公环境、村社道路、农网改造、广播电视、民居改造等关乎群众生产生活的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

抓帮扶落实,促政策兜底

“给困难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帮扶才是硬道理。”没生活保障,生不起病看不起医,一直是困扰农村父老乡亲的大问题,朱兵驻村以来,实地走访调查,听取群众意见,针对一些特别困难的村民,他多次到民政等部门了解咨询,争取对贫困群众的低保、医疗扶持政策兜底;对调查中发展存在有增收困难的,及时调整帮扶政策,做到因户施策、措施有效。

2017年6月,当朱兵听说国防村11社村民曾凡胜因患有严重的眼疾而不能正常生活,朱兵便带他到上级医院找名医去做视力检查,可惜的是曾凡胜的眼疾已有十余年,视力已基本退化,不能通过正常医疗手段康复,朱兵便组织工作组,联系民政、人社等部门为曾凡胜安排合适的就业岗位,使其自食其力,今后的生活也有了一定保障。

抓基地建设促产业发展

在朱兵的一系列扶贫规划下,三个村的生态养殖业已蓬勃的发展了起来,通过建立“专合组织+农户”和“非贫困户+贫困户”的模式,指导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凝聚群众发展合力,有效提升全村产业发展水平。

2018年5月,朱兵为亲民村文桃家庭投入资金3500元,帮助其搭建鸡圈用于饲养鸡苗,并向其提供专业养殖技术指导,这样做不仅帮助贫困家庭脱贫,而且还培养了一批自主创业的扶贫中坚力量。

曾经缺乏创富活力的村民正在积极转变,曾经落后的产业有了起色:村民中有承包鱼塘的,有种植蔬菜的,有林下养鸡的,也有村民主动申请入党,还有不少村里的年轻人加了朱兵的微信号,在网上讨论村里发展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