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第一书记】罗尹秀:诠释共产党人的信仰

【第一书记】罗尹秀:诠释共产党人的信仰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年03月04日

     2015年10月,高坪区审计局审计干部罗尹秀被派驻高坪区溪头乡利光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如今的利光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实现了产业全覆盖、民风全改观、人居全改善、群众全奔康,高规格“醉美橙香、花果利光”AAA级现代农业乡村旅游景区已经悄然呈现在世人眼前。

  初来乍到

  溪头乡利光村是个仅有一条小河沟的典型的旱山村,基础设施与产业发展十分薄弱,全村必须在2017年整村脱贫,时间紧,任务重,罗尹秀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格外沉重。

  到村第一天的低保民主评议会上,一个叫肖惠群的妇女正在发言,言辞激烈:“我儿有残疾,我都养了他24年了,我也没找过政府,家里还有一个6岁的小娃儿,我两口子又没啥收入,实在没办法了,必须把我们家评上!”对于一个没有丁点农村工作经验的罗尹秀来说,从没见过这架势,一时间不知所措,但她很快冷静下来,心底提醒自己,作为第一书记,以后还要和他们长期打交道,要淡定,必须认真倾听每一个人的诉求。会后罗尹秀立即调查,通过走访其他群众,大家对肖家的情况反映一致。为了进一步掌握实情,罗尹秀亲自上门家访,看到肖惠群家房屋破败不堪,家具陈旧破损,符合享受低保条件,于是积极为她争取。最终决定低保享受资格的村民大会上,肖惠群低保户申请获得了一致通过。

  辛路历程

  初到利光村,罗尹秀就和村两委班子一道挨家挨户访民情听民意、嘘寒问暖、寻根问计,走遍了全村7个组365户,精准摸排出贫困户59户,155人,并因户施策制定了脱贫规划。房前院坝、田间地头,罗尹秀与他们一边劳动,一边了解他们的诉求,并向他们传达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及各级领导对人民群众的殷切关怀,宣传脱贫奔康的相关政策,风里雨里,披星戴月是她工作的常态。

  “扶贫先扶志”,要彻底拔掉穷根,必须首先唤醒贫困户自身的斗志。在扶贫工作上投入最多的就是时间和汗水,罗尹秀和驻村工作组的同志一道,大多数时候早出晚归不舍昼夜,也基本没有节假日,无论严寒酷暑,都战斗在扶贫工作最前线。专题会议经常开到晚上10点以后,入户走访至深夜12点成为习惯。下派到村不到一个月,罗尹秀就走遍了利光村的家家户户,条条田埂,与当地群众建立了深情厚谊,不知从何时起,村民家养的狗老远看见她都会摇着尾巴迎上来。

  利光村要真正摆脱贫困,还得注重长远规划。在区脱贫领导小组的关心指导下,帮扶单位高坪区审计局积极配合溪头乡政府,对利光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教育能力、生态扶贫、卫生扶贫、文化惠民等项目逐项进行科学谋划,事事抓关键,件件全落实。对照贫困村退出“一低”“五有”标准,实行一日一报工作机制,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步步推进,使该村的面貌逐步日新月异。为了保证资金一分一厘用到助困脱贫项目上,罗尹秀充分发挥职业优势,按照审计人的眼光严格把关,严防跑冒滴漏,把每一分每一毫扶贫资金都用在刀刃上。如今的利光村,新修的村道路产业路四通八达;柑橘产业园橙花扑鼻绿意盎然;脱贫新村屋舍整齐、庭洁院美……

  通过开办农民夜校,举办“青春扶贫”“感恩奋进”宣讲等主题活动,不仅让老百姓学到了柑桔种植、养护的技术,还逐步纠正了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和“脏乱差”行为习惯,他们把“罗书记”当成亲人、当成女儿。老乡有什么心里话,家里有啥困难事,都会向“罗书记”尽情倾诉、找“罗书记”帮忙。学生入学、老人生病、青年参军或找工作……无论家长里短,大事小事,罗尹秀都当成自己的事处理得井井有条,办理得稳稳当当。

  任重道远

  2017年,利光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并以“醉美橙香、花果利光”为目标,成功创建“醉美橙香”3A级景区,拟定了“三区、四景、五湖、六院” (柑桔早熟区、中熟区、晚熟区等3区;果州之源、果海云亭、白鹤展翅、玛瑙出水等4景;白鹤湖、莲花湖、烟霞湖等5湖;橙香人家、荷花人家等6个院落)的远景规划初具规模,利光村必将成为脱贫攻坚示范区、新村建设样板区、现代农业精品区、乡村旅游风景区。“利光新村入画廊,白鹤山头看橘黄。朝霞洗尘添新绿,晚霞过霭染炊烟”,一幅美丽的画卷已呈现在世人眼前。在第一书记罗尹秀的心里,又在思考着下一步工作该怎么推进了。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高坪区审计局的帮扶工作连续三次获得全区脱贫现场验靶流动红旗,脱贫攻坚先进事迹被人民论坛网、中国网、今日头条、四川新闻网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