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第一书记】邵舟平:不忘初心使命

【第一书记】邵舟平:不忘初心使命
来源: 四川省审计厅 发布时间: 2019年03月14日

2015年6月,邵舟平主动请缨到脱贫攻坚一线去开展驻村工作。从那一时刻起,邵舟平由一名市级机关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变成了一名常驻农村的第一书记。

不忘初心,抓好基层党建发挥先锋示范作用。

刚到联系贫困村,该村基层党建工作薄弱,队伍人员配备不齐,很多制度也流于形式。自驻村开始,邵舟平不忘共产党员光荣使命,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到法纪基地接受廉政教育、到川陕革命根据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先锋”党员评定、党员志愿服务、无职党员定责等系列活动,红光村退休干部、高龄党员均积极为村发展献言献策,基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和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着力建设了一支能干事、干成事、干好事的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围绕班子自身建设和村民主管理,通过党员会议、村民会议决议的方式建立完善村规民约和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按照“三不三议三自主”程序决策重大事项,重大事项全程纪实、全程公示和全程票决,搞好群众参政议政,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不忘初心,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发展致富产业。

为了带领红光村群众真正实现脱贫致富,邵舟平注重工作方式,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为切入点,让群众真正参与进来并实现增收。为此,先后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代表到邻近的恩阳区、南江县和平昌县内其它乡镇考察学习葡萄、猕猴桃、中药材、花椒种植和土鸡养殖,通过外出学习取经,召开回引创业座谈会,发照片视频在朋友圈宣传等各种方式,吸引外来业主、在外务工人员和老百姓发展产业。在发展产业中,鼓励业主和群众通过“自己出一点、亲朋借一点、银行贷一点、项目补一点、社会帮一点”的方式,同筹共建解决资金难题。2015年至今,流转土地1000余亩发展了核桃、花椒等主导产业,并建能繁母猪养殖基地1个、肉牛养殖场1个、生猪养殖场1个,发展土鸡养殖大户50余户,开挖鱼塘100余亩,家家户户有小果园、小菜园、小禽园,红光村已形成了“长线核桃花椒短线生态种植养殖”相结合的发展模式,村民稳步增收致富。

不忘初心,建好基础设施保障群众生活方便。

红光村三山夹两沟,交通极为不便利且旱像严重。在驻村开展工作中,邵舟平就把改善群众的出行和生产生活条件作为重要工作之一,收集整理群众意见,向联系单位、职能部门汇报对接,加快联系村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各方努力,红光村实施了人畜安全饮水项目,解决了全村群众安全饮水问题;新建水利工程5处、整治病害塘4口,解决600余人的灌溉难题;实施“组组通”工程,加宽村道路8公里,硬化社道路13.6公里,打通断头路3处,维修水毁道路灾害点1处,有力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题。同时,还制定完善了村社道路养护机制,由专人负责道路日常养护,确保道路安全畅通。在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邵舟平还协调争取资金解决2处村小建设、村卫生室升级、村组织阵地改建、村广播室、图书室设置等,进一步完善了阵地建设。

不忘初心,扎根农村做群众贴心人。

通过零距离接触,邵舟平及时摸清掌握村情民意,增进与帮扶村群众之间的感情,全面了解帮扶村和贫困户基本情况并制定详细帮扶措施,确保政落地生根。在工作中,建立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台账,落实群众接待、民事代办、矛盾化解等事项,踏踏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针对红光村一名30多岁的贫困户,因患大病又是独自一人,在本市医院又不能治疗,到大医疗去无资金来源的情况,通过单位帮扶干部捐赠、网络筹款、协调办公经费垫支等各种方式,由村上派人送其到大医院入院治疗直到康复,目前其本人已痊愈并外出务工。同时,在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加班熬夜甚至受气受累的苦当成一种历练,让自己更能化茧成。即使在2016年因病头部进行了2次手术,也不顾休息在术后第一时间到村开展帮扶工作。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第一书记,邵舟平不忘初心,牢记自己的光荣使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自己的青春和奉献,决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