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第一书记】杨仕国:真抓实干勇担当

【第一书记】杨仕国:真抓实干勇担当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年02月13日

   “天高地迥,觉缘分之不易;呼之多次,愈感任务之艰巨。站在这又偏又贫的2.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面对72户贫困户210双盼望脱贫的眼睛,才觉得‘第一书记’这个称呼承载着群众太多的信任与期待……”这段文字是第一书记杨仕国在他的驻村日记中的真实记录。

  杨仕国是遂宁市安居区审计局办公室主任,2016年4月,被组织选派到了安居区中兴镇夏家坝村担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长。夏家坝村是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村,计划2017年脱贫摘帽。在该村担任第一书记近3年来,他坚持“支部引领、班子干事、群众参与”的原则,发动和鼓励全村群众积极主动参与脱贫攻坚,始终紧紧围绕“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理念,着力夯实基础设施,梯次招引特色产业,帮助群众增收脱贫,实现了村摘帽户脱贫的目标。

  抓队伍提素质,夯实筑牢基层组织基础

  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进程中,杨仕国同志充分履行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职责,坚持以抓党建工作为统领,把进一步提高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大力开展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自身素质建设,从抓队伍、抓人员入手,2016年吸纳了2名有文化、有干劲、有担当的年轻干部分别担任村文书和支部副书记,避免了经济发展与队伍建设脱节跛脚的现象出现,切实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人员保障,2017年底,在杨仕国同志的带领下,中兴镇夏家坝村顺利脱贫摘帽。

  态度亲感情真,倾心尽力为民办事服务

  在杨仕国的带领下,夏家坝村通过采取村干部包社到户分散讲、农民夜校集中讲、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册等方式,耐心细致地向全村群众宣讲扶贫政策,确保贫困户明白、非贫困户理解、社会各界支持。2017年以来,依托新建的宣传文化中心,为群众举办农业科技知识培训3期,举办“农民夜校”讲堂8期,邀请镇卫生院开展健康体检义诊1次,邀请党委书记、镇长现场办公2次。

  重规范求公平,依法依规提升治理水平

  该同志始终坚持把“决定必须民主、办事公开透明、欢迎群众监督”作为增强群众凝聚力和信任度的法宝,在贫困户精准识别、低保兜底对象选定、产业引进、村财公示等方面,严格按照相关程序,把控好各个环节,做到了公平公开公正,得到了全村群众的肯定。

  同时,他充分发挥派出单位区审计局的部门职能优势,邀请局内财务和工程管理干部,为村两委干部开展村级财务和工程建设管理培训,进一步强化了村干部的财经法规意识、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逐步提升村干部的管理能力;在环境卫生管理方面,牵头制定了科学的方案,充分发动贫困群众参与,共同营建清洁干净的生活环境,并落实了保障机制。

  理思路找财路,想方设法发展集体经济

  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物质基础,有自我造血功能的脱贫才是可持续的脱贫,夏家坝村没有产业和集体经济空白由来已久,脱贫致富疾呼改变这个现状。在引进外来企业困难的情况下,杨仕国和村两委干部不等不靠,迎难而上,因地制宜,主动施策,根据夏家坝村实际情况,及时转变集体经济增收理念,形成了在挖掘和利用天然自然资源上下功夫的一致意见。通过召开支部大会、村民大会并报镇政府同意,确定了一条易操作、风险低、见效快、可持续的路子,那就是通过盘活现有村集体和群众手中的沉睡资源发展集体经济。依托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300亩发展产业,成功出租6社竹山河段用于发展水产养殖。2017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4.52万元,夏家坝村的这条可持续发展之路充满希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