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第一书记】冯霖:动真情,用真心,下真功

【第一书记】冯霖:动真情,用真心,下真功
来源: 机关党委办公室、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8年12月29日

2017年4月,自贡市审计局农业资源与环境保护审计科干部冯霖带着沉甸甸的责任来到了他的“新家”——荣县复兴乡五根树村,担任“第一书记”。作为一民农家子弟,冯霖大学毕业后当过两年半的“村官”,到市审计局工作后又被分配到农业资源与环境保护审计科工作,所以对农村一直都怀有特殊的感情。

冯霖(右一)帮助五根树村贫困户采茶叶,促增收

“驻村工作怎么干,怎样才能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怎样才能更好的服务群众?”这是驻村第一书记冯霖常常琢磨的事。驻村一年多以来,冯霖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协调各方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扑下身子常驻村里,埋头苦干精准帮扶,走村串户做工作,与村干部一起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驻村工作得到大家的认可,成绩的取得源于他“动真情,用真心,下真功”的“九字秘籍”。

动真情--他是深受百姓喜欢的贴心人

“一张小卡片、联结乡土情”。在驻村期间,冯霖经常“沉下去”收集民情民意。走访调查时,他把自己设计并印有姓名、照片、联系方式的联系卡发放给每一户村民,搭起了直接联系第一书记的“快车道”;与各组组长花了半个多月的时间,全覆盖的走访了家里有人的300余户村民(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33户112人),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更清晰的了解全村情况。

“细微小事”彰显“为民情怀”。2018年6月,正在荣县培训的冯霖,接到村里朱队长的母亲过世消息,培训完了马上打车来到朱队长家进行慰问,并在次日凌晨5点去送了朱队长母亲最后一程,朱队长拉着冯书记的手哽咽着说:“你的这份情,我永远都会记得!”;四组贫困户朱秀钊要感谢冯霖长期对他的帮助,坚持要请他吃饭,几番推辞不过,冯霖便自己买上肉、菜去他家一起做了顿吃的。冯霖说“驻村工作不光要干‘大事’,有些微不足道的事更重要”,路上看见卿爷爷搭瓜棚吃力,搭把手,赶场看见李婆婆背着重物,帮个忙,开会时给大家递个凳子,倒杯水等等,不经意间搭建了心与心沟通的桥梁。

用真心--他是为民服务的实在人

“走路书记”服务群众“零距离”。冯霖坚持把“办公室”搬到田间地头,不管酷暑还是寒冬,除非紧急事情,冯霖都是走路入户、上下班。冯霖告诉村民“走路可以让你们随时都能看到我,有啥事好及时沟通和解决,没事也可以拉拉家常聊聊天呀”。复兴乡五根树村的干部对“走路书记”无不竖起大拇指,相信他是来踏踏实实干事的,而不是来‘镀金’的”。

管理服务既有“力度”又有“温度”。2017年12月,7位村民在多次讨要包工头拖欠1万余元工资无果的情况下准备上访,冯霖听到消息后,立刻与村民和包工头沟通协商,仅5天时间村民就足额拿到了拖欠工资。2018年5月,十多户村民用自来水灌溉仍无法解决春旱,冯霖到实地查看后及时乡领导汇报,最后从相邻乡镇调水缓解旱情,为利于长期解决问题还修建了2口蓄水池,保证生产用水。2018年6月,为解决五组石河堰修建,郑大姐不同意工程车从自家田里过、坐在挖掘机铲斗里阻挠施工的事情,在极其炎热的条件下,冯霖递上矿泉水、陪郑大姐在铲车里坐下来,详细询问原因及需求,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协调,双方达成协议顺利解决问题,现在郑大姐每每看到冯书记都笑脸相迎,热情打着招呼……

下真功---他是敢作敢为的带头人

在抓班子,带队伍上下功夫。驻村以来,冯霖从“关键少数”入手,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带领“绝大多数”走正路、干实事。在加强与村组干部协调管理的同时,着力培养后备干部,力求解决农村人才缺乏、村级组织后继乏人等突出问题,经村“两委”研究和党员大会讨论,确定3人为培养对象,并在工作中有意识地进行传帮带,并在工作方法的创新、办公软件的熟练、资料的归档等都进行悉心教导。

在优化升级产业经济,增加村民收入上下功夫。冯霖根据村里茶叶种植的实际情况,带领村支两委人员一起通过调研、宣传、考察、统计、订购、栽种等过程,在2017年已种植优质茶100亩;冯霖还联系公司技术人员为村民免费嫁接优质核桃200亩,并发展茶叶花生、茶叶蔬菜、茶叶核桃套种模式,提高经济效益;利用2017年春节外出人员返乡之机,成功吸引2位企业家回乡创业,建设家乡,10组刘某以每年每亩380元的价格流转100亩土地种植优质柑橘,现已种植;3组朱某以每年每亩450元的价格流转400余亩土地打造民宿新村,流转土地村民每户每年增加3000元以上收入,该项目前期投资1亿元以上,现已完成全部规划设计和道路硬化建设。

在积极争取、落实工程项目,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1年多来,冯霖同志多次汇报、积极奔走协调,落实了自来水管改道安装项目、电网改造项目、雪亮工程项目、大松林提灌站修建项目、石河堰修建项目、1口山坪塘和2个蓄水池修建、正在实施的项目有土地平整项目、天然气安装项目;积极向市审计局争取近2万元的资金和物资,用于购买办公用品和慰问贫困户、留守儿童、贫困党员。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冯霖常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只要你把百姓始终放在心里,百姓就会把你含在嘴里”,一年多来,他本着“第一书记”的责任感,一心为民办实事,沉下身子去做好事,五根树村落后的面貌正在悄然发生变化,他用“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工作激情书写着一名审计干部兢兢业业、务实为民的闪亮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