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在蓉召开

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在蓉召开
来源: 综合与计划管理处、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19日

217日,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以来历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陶志伟作了《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担当作为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的主题报告。


会议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省审计工作取得的成效。2021年,全省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坚强领导下,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依法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全省共审计5154个单位,促进增收节支256.99亿元、资金拨付到位191.37亿元、挽回或避免损失40.73亿元,核减投资额54.86亿元,健全完善制度机制700项。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审计机关的政治属性更加凸显,全省审计一盘棋格局愈加强化,在推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方面取得新进展。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开展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严肃财经纪律深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维护经济安全加大重大风险揭示力度,增进人民福祉实施系列民生审计,规范权力运行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提升监督质效着力夯实基础保障,在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履行监督职责方面取得新成效。三是坚持健全机制深化整改,制定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具体措施、审计整改督查办法和结果认定标准等制度办法,组织开展审计整改专项督查,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政府采购、地方金融等领域治理,在深化审计成果利用促进行业治理方面取得新突破。四是坚持高素质专业化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筑牢思想根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总揽强化责任担当,以能力作风建设为重点打造审计铁军,以先进典型为引导激发奋进动力,在增强专业能力塑造审计职业精神方面取得新提升。


会议强调,近年来全省审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全省中心工作谋划实施了一系列具有时代特征、四川特色的重大审计项目,引领和带动全省审计工作开展,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重大决策部署上把准了正确方向,在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上抓住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在补足补齐审计工作瓶颈短板上推出了系列改革举措,走出了一条落实政治要求、满足发展需求、实现自身追求辩证统一的审计事业发展之路,就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形成一系列规律性认识。推进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要牢牢把握审计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切实发挥好宏观调控重要工具作用。要坚持把研究型审计作为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的重要抓手,切实做到在研究中审计、在审计中研究。要坚持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一体推进,切实把审计工作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坚持提升专业能力与塑造职业精神并重,不断夯实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的根基。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全省审计工作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以来历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奋力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审计贡献。重点要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再学习、再领会,继续落实好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相关规定,持续完善和改进全面覆盖审计方式,全面加强审计整改工作,健全完善审计计划、组织实施、复核审理、督促整改等既相互分离又相互制约的审计工作运行机制。要充分发挥党委审计办功能,完善运行机制,强化上下贯通、横向协调,推动各项工作高效协同开展。

二要聚焦主责主业突出重点加强审计监督。突出稳增长、保民生、防风险、严纪律、促尽责五条主线。在稳增长方面,要深刻把握2022年经济工作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深刻内涵和目标要求,以推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为重点,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抓好重大政策落实和重大投资项目、国有资产管理、乡村振兴、生态环境等审计。在保民生方面,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大民生视角整体推进民生审计,组织开展困难群众救助、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等审计,推动兜牢民生底线。在防风险方面,把推动防范化解风险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大对政府性债务、金融、省属国企等领域的审计监督,及时反映影响经济健康运行的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在严纪律方面,深化预算执行审计,加强执行财经纪律检查,促进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党风廉政建设。在促尽责方面,要抓好经济责任审计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专项检查。

三要切实抓好重大规划和制度落实。重点要抓好新修订的《审计法》、省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贯彻落实地方党委审计委工作指导意见的若干措施和地方党委审计委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实施细则、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工作措施等法规制度落实,抓好质量管控、审计结果公开、内部审计指导监督等基础管理。

四要坚定不移抓好审计信息化。加强组织方式和技术方法创新,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审计业务深度融合。加快推进金审三期项目建设应用,夯实信息化基础支撑。强化数据分析应用,持续提升利用数据分析进行总体评价、服务宏观决策能力,促进审计工作从现场审计为主向后台数据分析和现场审计并行联动转变。

五要持之以恒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要加强政治建设,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更加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能力建设,重点要从增强能查能说能写的本领入手,提升审计工作质效。要加强作风建设,发扬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强化结果利用,让漏洞止于发生之初,并为改革敢闯敢试者营造宽容氛围。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各级审计机关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互促共进。

 会议号召,全省审计人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历史自信,勇于斗争,真抓实干,为推动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全省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生活贡献审计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本次会议邀请了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省人大预算委、财政厅相关负责人出席和省委组织部有关处室负责人到会,厅领导、市(州)审计局主要负责人、厅机关各单位负责人、部分离退休干部和特约审计员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