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沈健督导广安市投资审计“三个转变”推进工作

沈健督导广安市投资审计“三个转变”推进工作
来源: 派出审计五处、广安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04日

9月1日至2日,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沈健带领派出审计五处相关负责人到广安市,督导检查该市推进投资审计“三个转变”、规范投资审计工作情况。

根据《审计署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通知》,审计厅于今年5月29日部署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结合投资审计“三个转变”组织开展专项清理检查,切实纠正“以审代结”问题。6至7月,广安市本级及6个县(区、市)对超越审计职权、违反法定程序等行为开展了自查自纠。本次督导组深入广安市本级、邻水县、武胜县,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抽查档案等方式,对投资审计“三个转变”推进情况进行了现场督导检查。在邻水县、武胜县分别召开了审计机关履行宏观职能、创新投资审计工作宣讲会,向两地政府领导及审计、发改、财政、住建、水利、交通等部门负责人宣讲了投资领域“点线面审计”工作新思路、新方法,解答了相关单位对投资审计“三个转变”推进方面存在的疑惑,并现场督导了前锋区、武胜县、邻水县、广安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的重点项目和中央及省预算内投资补助项目的推进工作。

(图为督导调研现场)

9月2日,沈健在广安市审计局召开座谈会,听取广安市审计局汇报全市投资审计“三个转变”工作推进情况,与6个县(市、区)审计局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为座谈会现场)

沈健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广安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对政府投资审计“三个转变”的认识逐步深化、工作有序推进、措施不断加力,武胜县示范建设取得良好成效,全市投资审计“三个转变”总体形势较好,审计服务政府投资领域治理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

沈健指出,各级审计机关要继续强化对“三个转变”必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做到真心实意“转”、积极主动“转”;要主动从党委政府中心大局和相关部门职责角度去思考谋划“三个转变”推进方向,积极做好汇报、宣传工作,促进各级各部门达成共识;要排出时间表,全力以赴解决此次督导检查发现问题,确保今年内广安市和全省完成“三个转变”阶段性目标。

沈健强调,要准确把握投资审计“三个转变”后的着力方位,努力打造好投资审计的点、线、面“铁三角”。一是把控“面”。要紧跟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围绕新时期审计工作新定位,发挥审计的宏观部门作用,加强对投资领域的总体把控,从宏观层面关注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区域重大投资规划计划执行、重大项目整体推进等情况,做到从单一造价结算审计向项目全生命周期,乃至向固定资产投资领域的审计转变,突出重点项目和投资运行常态化“经济体检”。审计厅派出审计五处一直在倡导和试点宏观“面审计”,要总结完善、不断优化提升。二是规范“线”。要运用专项审计调查等方式,充分发挥投资审计促进行业治理作用,突破以往零碎的、个别的、单一的审计模式局限性,采取上下联动方式,逐年反映和促进解决2-3个“线”上突出问题,“经线”“纬线”积累,形成有效的治理网,更好解决“面”上问题。三是穿透“点”。对重大投资项目,不能放弃投资审计的传统优势,要强化审计的穿透力,充分利用地理信息、工程探测、无人机等现代信息技术和审计信息化建设成果,做到审深审透,精准高效发现并及时整改“点”上问题,发挥审计监督威慑作用。各级审计机关要着力打造好投资审计“铁三角”,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规范投资审计行为,努力提升投资审计履职能力水平,更加有力有效地发挥投资审计促进宏观管理、行业治理和重点突破的作用,全面落实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在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中贡献更大的审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