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2018年审计整改报告出炉,这些可能都是你关心的!

2018年审计整改报告出炉,这些可能都是你关心的!
来源: 四川发布 发布时间: 2018年12月10日

   12月4日,四川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受省政府委托,四川省审计厅厅长陶志伟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披露,《四川省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附件清单所列问题93项,截至9月底,已完成或基本完成整改66项,需要通过调整政策、修订制度、清理核实等必要过程整改的27项正在加紧推进。此次报告对群众关注度高的污染防治、强农惠农专项补贴资金、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方面的整改情况进行详细说明。

  在污染防治方面,针对22个工业集聚区336家企业距离主要河流及支流不足1公里等问题,相关地方一方面调整园区总体规划,严禁在距长江1公里范围内新设化工类企业;另一方面,积极引导高污染企业逐步搬离,优化工业布局。针对超标排放、违规堆放危险废物等显性问题和风险隐患,坚持立查立改,宜宾市2家企业已实现废水达标排放,乐山市1家企业预计年底完成含磷废水深度处理,7家企业违规堆放的11万吨危险废物已清运处置3万吨。针对建设项目未经环保验收即投运、无证取用地表水或私自打井取水等问题,着力从完善机制、强化履职上进行整改,相关自然保护区已成立管理机构5个,制定管理办法等10项,拆除违章建筑28座,关停生产企业5家;未经环保验收即投运的85个建设项目中,已有52个完成环保验收,有6个已终止建设;8家企业已补办取水许可手续,并补缴水资源费125万元。

  持续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目标,抓好民生领域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成为此次整改工作的重点。关于强农惠农财政补贴资金 “一卡通”审计专项调查发现的问题。各地均采取了相应措施,未按时拨付的资金15.54亿元已拨付14.25亿元,违规改变用途的资金3725万元已归还原渠道1795万元,超范围发放的资金6633万元已通过追回或其他方式整改5933万元,被套取骗取资金5641万元和被冒领克扣的补贴资金1060万元,除处理责任人员外,已追回或发放到户5666万元,其余正在整改中。

  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相关部门注重聚焦根源、分析规律,把纠正问题与防范违规有机结合起来,针对历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反映的普遍性问题,省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厅、财政厅、原国土资源厅、审计厅联合印发了《四川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发现问题风险提示清单》,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住房城乡建设厅加强对市(州)的督促指导,相关地方对照整改清单,逐项逐条分类采取整改措施。其中,违规享受保障待遇的已取消或调整5020户,追回违规领取补助645万元;超过3年未建成的项目已建成12个,未及时分配的7184套住房已完善配套设施投入使用;盘活闲置资金78.67亿元,收回或归垫超范围使用资金2.84亿元。由于涉及群众较多,信息核实工作复杂,220户不符合条件家庭享受保障待遇的问题仍在持续整改;因拆迁工作缓慢,10个超工期项目仍然进度滞后;由于项目未取得实质性推进,仍有31.99亿元资金闲置,建设单位正在采取提前还款等方式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