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凉山州扶贫审计:“小卡片”里的“大文章”

凉山州扶贫审计:“小卡片”里的“大文章”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8年11月06日

  10月中旬的一个下午,四川省喜德县拉克乡新村村民68岁的彝族老伯阿尔古铁带着身份证,来到四川省喜德县拉克乡新村村民委员会,使用新近安装在这里的"凉山州惠农惠民监管平台"终端机查询资金发放情况。 阮煜琳 摄

  中新网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 阮煜琳)10月中旬的一个下午,四川省喜德县拉克乡68岁的彝族老伯阿尔古铁带着自己的身份证,来到四川省喜德县拉克乡新村村民委员会,使用新近安装在这里的"凉山州惠农惠民监管平台"终端机,看看最近有没有钱发下来。

  惠农惠民资金实现财政到农户"一卡通"

  阿尔古铁将二代身份证放在屏幕右侧的感应区,资金发放情况一目了然。屏幕显示,2018年9月,阿尔古铁城乡低保到账1775元、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到账198.4元。

  该村村委会前面的告示栏里,张贴着喜德县惠民惠农补贴资金管理办法,农机具购置补贴、草原禁牧补助、退牧还草工程资金、城乡低保补贴、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态护林员补助等共41项惠民惠农补贴资金,由代发金融机构直接转入应享受人员"社会保障卡"。

  凉山州经过5个月的"清卡"行动,集中整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共清理了738万张卡,涉及资金97亿元。图为喜德县拉克乡新村83岁彝族老奶奶的莫呷呷日前向记者展示自己的社保卡。 阮煜琳 摄

  "以前不知道有哪项补助什么时候发,村上没有银行网点,到镇上去一趟很不方便。有时候在银行排队两个多小时,但补助金没有发下来,一分钱也领不到。不同的补贴发到不同的银行卡里,还要跑好几个地方",阿尔古铁说,现在在村上或是手机上查到卡里有钱了,再去镇上银行取出来,方便很多。

  阿尔古铁觉得方便多了,得益于凉山州将喜德县作为试点正在试行的集信息采集、比对、认证、支付、清算、监管等功能为一体的"一卡通"(即:通过银行卡向民众发放财政补贴补助资金)服务管理平台,11个部门的47个补贴项目纳入"一卡通"统一管理,以实现财政补贴资金从财政到农户的"一卡通"。

  审计发现,"小卡片"里暗藏玄机

  凉山彝族自治州,是中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川滇交界处,面积6万余平方公里,总人口521万,境内有彝、汉、藏、回、蒙、苗等14个世居民族。凉山也是全国深度贫困地区"三区三州"之一,是中国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全州17个市县中有11个国家级贫困县,现有贫困人口49.1万,贫困村1118个。

  2018年1月8日,凉山州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进驻喜德县进行扶贫资金专项审计。该审计组的主审、今年53岁的汪红日前在喜德县对中新社记者讲起了当时的审计情况。

  图为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洒拉地坡乡姐把哪打村幼儿园的孩子们正在上课。 阮煜琳 摄

  汪红说,扶贫惠农资金项目多、涉及范围广、资金量大。在审核扶贫补助资金发放情况过程中,审计人员发现,有些卡的发放金额超出常规,并且取款时间、地点也都有很多不正常的地方。

  带着疑问,审计人员分头走访办卡户,查询办卡人员信息和使用情况,通过跟踪追问,发现村民的卡存在被他人代管代用的情况。审计调查发现,有人利用"一卡通"管理方面的漏洞,侵占贫困户的应有利益。

  全州总动员 4万多人次投入"清卡"行动

  凉山州州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力日前在采访中说,凉山州一些建档立卡贫困户往往存在受教育程度低、维权意识弱的情况,如果监管跟不上,很容易出问题。

  "惠农扶贫资金涉及不同的主管部门,项目种类多,百姓的卡也多,有些百姓甚至弄不清自己得到了哪些补助,也不知道每项补助多少钱,还有的农民不识字甚至弄不清每张卡的用途。调查发现,个别村干部替百姓保管卡,在卡里做文章。"张力说。

  以审计反映的情况为切入点,凉山州政府4月20日全面启动了为期5个月的"清卡"行动,集中整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围绕"卡在哪?有几张?如何保管使用?有无基层干部代管?"等问题进行逐户清查,同时,围绕"钱在哪?补贴资金是否全部发放?未发资金在哪里?是否存在违纪违规?"等问题进行排查,严堵截留挪用、虚报冒领等行为,保障资金及时、安全、足额落实到户、发放到人。

  "清卡行动工作量比原先预想得大得多,难得多,也复杂得多,全州投入了4万多人次,5个月清理了738万张卡,涉及资金97亿元,基本达到第一阶段摸清家底的目的",张力说。

  守住百姓"钱袋子" 用好惠农扶贫每一分钱

  通过清卡行动,要做到"一户一卡、卡随人走、收支清楚、安全便捷"。清卡行动结束后,凉山州在喜德县开始了惠民惠农补贴资金管理试点,协调多个部门,让惠农扶贫多张卡变成一张卡,并以在村委会设立查询终端、在手机建立微信公众号的方式,村民可以随时查询资金的发放情况。

  日前,在喜德县拉克乡新村的一户农院里,83岁彝族老奶奶的莫呷呷正笑眯眯地坐在屋前,头上一顶硕大的彝族传统黑帽,颈上装饰着一条彝族方型银质项链,黑蓝色相间的长裙拖地。见记者一行进来,从上衣口袋里摸出一个小塑料袋,从里面取出一张社保卡和一个存折。她用彝语对记者说,现在耕地补贴、养老金等钱都会发到这张社保卡上,每隔两三个月孙子就会去银行帮自己取一次钱。

  在凉山全州的"清卡"行动启动后,审计部门在喜德县发现的贪腐问题,也触发了四川全省的"清卡"行动。今年6月至9月,四川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集中整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加大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整治力度,守住百姓手中的"钱袋子"。

  惠农扶贫资金量大面广 审计保驾护航

  凉山州2017年强农惠农财政补贴资金95.49亿元,涉及农牧、林业、交通、海事、民政、人社、卫计、残联、教育等职能部门和61个资金项目。

  "惠农资金量这么大,如何用好扶贫惠农资金,更好地发挥作用,我们需要审计部门的共同监管,"张力说,今后审计与纪检监察部门的合作互动将有更大空间。

  凉山州审计局局长高为民表示,今年10月开始,全州审计机关已安排对尚未开展"一卡通"审计工作的木里、昭觉、甘洛等5个县进行交叉审计,保证对全州17个县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审计工作的全覆盖,继续为凉山州惠农扶贫资金的精准高效使用保驾护航。

  目前,凉山州委常委会、凉山州政府常务会议分别审议通过了《凉山州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办法》,要求补贴资金依托社会保障卡进行发放和管理,严格执行一户一卡,所有补贴资金均发放到补贴对象社保卡内,实现补贴资金"一卡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