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梳理总结促规范 查找不足促提升

梳理总结促规范 查找不足促提升
来源: 派出审计一处 发布时间: 2023年01月30日

近日,派出审计一处开展集中学习提升活动,结合刚结束的3个专项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对印发的《审计业务规范提示》组织再次学习讨论。通过学习,梳理总结、查找不足,为促进审计业务规范、审计质效提升夯实基础。

强调规范意识,夯实审计基础。新学习审计报告中法规的正确引用方式,梳理前期审计报告起草过程中法规引用不够规范的情况,进一步增强审计人员规范意识;理清经济责任审计报告与审计决定救济途径的不同,明确财政收支与财务收支行为审计决定救济途径表述的区别,确保审计业务文书合法规范。

强化整改意识,提升审计质效。点从提高审计处理意见准确性、有效性、可操作性入手,结合审计指出问题整改分类要求,再次学习、区分、明确“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持续整改”问题的认定标准,确保提出的审计处理意见切实可行,促进被审计单位有效整改,以审计整改质效提升审计工作质效。

树立研究意识,维护审计权威。终保持客观公正,做到权责一致、审评一致,结合被审计领导分工、履职行权轨迹等,研究事件历史背景,问题产生的主客观因素,充分沟通事实、全面看待事件、客观认定问题、准确判定责任,审慎作出审计评价和结论,既要切中要害抓住问题实质,又要杜绝以小说大、以偏概全,用准确的数据、客观的文字、有力的措施彰显审计权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