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派出审计五处重视揭示问题与推动解决问题相统一

派出审计五处重视揭示问题与推动解决问题相统一
来源: 派出审计五处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26日

在专项调查成都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情况的审计过程中,审计厅派出审计五处落实侯凯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关于“审计既要发现问题,还要深入分析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和制度漏洞,提出治本之策,推动问题解决,这才是审计的根本目的”的工作要求,把揭示问题与推动解决问题统一起来。


一是把研究型审计方法贯穿始终,审前调查和现场审计都把深入研究作为审计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精准把握十三五期间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改革方向、政策意图、总体要求和实现路径,坚持改革的视角发现问题、以发展的思路助力解决问题,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深化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

二是加强与被审计单位充分沟通,既坚持原则,依法审计,又审慎包容,实事求是,遵循“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凝聚认定问题共识。审计组先后三次与成都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龙泉驿区人民政府及成都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的主要领导或分管负责人,围绕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提升土地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承载能力的土地政策,结合本次审计调查事实和问题,共同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症结所在,沟通交流找准作为区域经济发展主战场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中瓶颈问题和突出矛盾,以推动有效利用稀缺的土地资源。

三是根据国家“控制增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高效率”的节约集约用地政策总要求,从政策细化配套、工作协同推进、过程服务监督、结果考核问效、加强行业治理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及时提出助力解决当前问题的审计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