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金融审计处组织学习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

金融审计处组织学习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
来源: 金融审计处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01日

近日,金融审计处组织学习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并结合金融审计工作交流心得体会。

大家纷纷表示,本次审计法的修改着眼全局,扩展了审计监督权限,对金融审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是规定审计机关可以对金融机构贯彻落实国家重大经济社会措施情况进行审计;二是规定涉及国家财政金融重大利益情形时,为维护国家经济安全,金融审计范围可进行扩展;三是要求审计机关发现经济社会运行中存在风险隐患的,应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这对金融审计服务更高层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工作中要从三个方面贯彻落实。一是认真学习国家经济金融相关政策,准确理解政策内涵,重点安排审计项目,为政策落实提供审计保障;二是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金融领域重点问题、屡查屡犯问题,针对可能造成重大风险和关乎民生的事项加强审计监督,督促金融机构加大审计问题整改力度,发挥审计“治已病”的功能;三是更加注重发挥审计“防未病”的作用,深入开展研究式审计,加强对金融行业的调查研究,针对金融市场可能发生的风险提前向有关部门预警,防范化解风险,助力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通过学习,金融审计处同志强化了法律意识、深化了责任认识,为更好地依法履责,开展审计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