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强措施 抓落实 促整改

强措施 抓落实 促整改
来源: 派出审计一处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03日

上半年,派出审计一处在开展生态环境厅等7家单位预算执行审计时,紧紧围绕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政府“过紧日子”、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等政策贯彻落实情况,揭示存量资金未清理盘活、一般性支出压减不到位、清退涉企保证金不及时等问题81项。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派出审计一处多措并举,督促问题整改到位。

一是消化问题存量,解决屡审屡犯问题。注重对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分析“存量问题”未能及时整改的原因,帮助被审计单位推动整改。本次审计共揭示3个单位存在对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重视、不到位的问题。

二是提升药方质量,履行治病防病职能。注重提升审计意见和建议质量,通过与被审计单位充分沟通,查清问题背后的“问题”,对症下药,开出“审计药方”,立足处理意见“治已病”,审计建议“防未病”。截至目前,65项问题已得到整改,整改率达80.25%,收回财政存量资金1627.74万元,清退涉企保证金166.69万元,促进制度完善5项。

三是促进整改落实,建立长效跟踪机制。坚持“谁主审、谁负责、谁督促”原则,明确责任人,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对账销号。定期不定期进行审计回访,对审计意见及建议的整改情况和整改中存在的困难与被审计单位进行常态化沟通,关注整改工作推进情况,评估整改效果,防止老问题反弹、新问题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