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派出审计五处调研指导泸县智慧监督平台建设

派出审计五处调研指导泸县智慧监督平台建设
来源: 派出审计五处、泸州市审计局、泸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18日

审计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审计是提升审计监督效能的重要举措。近日,审计厅派出审计五处在督导泸州市投资审计“三个转变”推进工作中,及时关注到泸县审计局政府投资智慧监督平台建设的创新突破,专程到泸县调研指导平台建设。

泸县审计局投资审计突破传统思维,跳出部门视野,积极与县发改、财政、住建、交通等主管部门和建设单位贯通协调,创新建立了统筹全县的“泸县政府投资智慧监督平台”,依托政府投资智慧监督平台,线上开展数据分析处理,及时掌握项目情况,实现项目问题早发现、早整改,促进项目加快推进。改变以往部门各自为阵的局面,建设新型政府投资监管体系,形成建设单位及时录入项目阶段信息、行业部门主管、目督考核、审计监督、纪委监委问责的齐抓共管合力,实现政府投资全方位、全过程、多节点监督管理。县委、县政府专门出台《泸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及监督办法(试行)》《泸县政府投资智慧监督平台运行管理办法(试行)》等规范性文件,明晰各方监管职责,纳入政府综合目标考核。

派出审计五处的同志在智慧监督平台演示现场与泸州市审计局泸县审计局的同志充分交流、深入研讨,对进一步改进和优化政府投资智慧监督平台提出合理化建议。一是要按照《政府投资条例》(国务院令第712)相关规定,进一步明晰政府投资建设流程,厘清各部门职能职责。二是要落实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省重点项目推进和投资运行“红黑榜”通报工作机制(试行)》的通知精神,将投资审计智慧平台监督与重点项目和投资运行“红黑榜”通报同步协同推进;探索将项目失范问题纳入信用惩戒体系建设内容,完善问责问效机制。三是依托泸县政府投资智慧监督平台对全县投资领域常态化“经济体检”的技术支撑,遵循审计全覆盖的要求,打造泸县固定资产投资“点、线、面审计”“铁三角”新格局,为经济发展“投资唱主角”和“六稳”“六保”大局更好地贡献审计力量。(派出审计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