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审计促进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数据失实问题的系统整改

审计促进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数据失实问题的系统整改
来源: 派出审计三处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03日

2019年,审计厅在实施2个市(州)及26个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责审计时,发现部分地区存在统计数据失实的问题。为促进该问题整改,审计厅及时将发现问题移交省统计局,跟踪督促问题整改。省统计局对审计发现问题高度重视,及时安排核查,加强追责处理,切实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政治责任,同时组织对重点地区全面开展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及“四上”企业统计数据质量排查,全力保证和提升数据质量,审计整改效果明显。

对于审计反映的部分市县统计数据失实问题线索,省统计局迅速制定工作方案,立即对审计抽查数量在15个以上且失实率在60%以上的4个县由市(州)统计部门进行重点核查,对10个县由当地统计局开展自查自纠。经过认真核查,最后锁定统计失实数据。根据核查情况,省统计局按程序对相关地区政府分管负责人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责成一个县级统计局就履职不力向当地党委政府作书面检讨;对3名统计人员予以免职或调离统计工作岗位;对5个数据差异较大的投资项目决定予以立案;对3个项目予以罚款10万元等处理处罚。同时责令被检查地区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及“四上”企业统计数据质量进行全面排查,督促健全完善规章制度,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强化数据质量管控,切实提升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