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耕地保护政策落实到位了吗?来看这份“审计体检报告”

耕地保护政策落实到位了吗?来看这份“审计体检报告”
来源: 川观新闻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29日

川观新闻记者 兰楠 任鸿

726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听取了《关于四川省2021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下称审计体检报告)。记者据悉,20217月至20226月,四川审计机关针对乡村振兴开展了专项审计,促进粮食安全生产是重要内容之一。

一年来,审计厅组织对10个市75个县耕地保护政策措施落实和种粮补助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开展了审计。结果表明,制止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政策措施成效逐步显现,但同时,审计也发现了部分问题。

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措施落实不彻底。比如:40个县2021年排查统计撂荒耕地87.22万亩,实际仅治理57.36万亩;26个县有10.51万亩耕地撂荒超过2年未纳入排查统计,12个县6659.89亩耕地在整治5年内又报批为建设用地。

种粮补贴资金激励效应发挥不充分。比如:53个县挤占、挪用耕地保护和支持种粮的专项资金3.69亿元。

耕地非粮化管控措施落实不力。比如:62个县2021年以来流转的60.27万亩耕地中有13.93万亩用于非粮化54个县土地整治项目促进种粮效果较差,有12万亩整治耕地坡度大于25度,不利于稳定耕种。

农田水利设施不足影响耕种灌溉。比如:有3个市12个灌溉类项目因主体工程未完成、干支渠建设滞后等造成85.45万亩耕地灌溉得不到保障。

据悉,针对上述问题,审计厅已将有关情况函送省级主管部门。目前,四川省正在开展耕地保护专项整治行动,督促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