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聚焦审计发现问题 立查立改立见实效

聚焦审计发现问题 立查立改立见实效
来源: 四川政协报 发布时间: 2018年12月10日

 今年7月出炉的《关于四川省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公开透明程度也是前所未有,被称为“近年之最”,反映了九大方面93项问题。如今,被点出的问题是否得到有效整改?

12月4日,受省政府委托,四川省审计厅厅长陶志伟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作了《关于四川省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审计整改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9月底,审计工作报告附件清单所列的93项问题,已完成或基本完成整改66项,需要通过调整政策、修订制度、清理核实等必要过程整改的27项正在加紧推进。

审计工作报告反映,“三大攻坚战”推进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省政府高度重视,责成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认真抓好整改工作,确保风险隐患有效控制、脱贫攻坚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更好促进和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

政府的“钱袋子”守护得如何?

预算管理中存在部分预算下达不及时,省级部分专项资金清理整合不够、相关制度不够健全,一些项目绩效目标设置不够量化,财政支出绩效评估结果应用不够,以及部分市县财政专户清理和公务卡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都在审计工作报告中有所体现。

审计整改结果显示,针对存在的问题,有关单位主要采取改进预算分配工作、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加大市县国库集中收付改革推进力度等方式进行整改。

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部分税务机关对征管系统提示的漏税预警信息未有效运用,应征未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税8848万元的问题,经税务机关进一步清理,应征未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共1.66亿元,整改中已入库或减免7427万元,其余尚在组织补征。省税务局还出台《关于建立健全组织收入工作制度的通知》等,完善税收征管制度。

政策落实督查得怎么样?

政策跟踪审计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审计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能,对推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推动改革落地生根起到重要作用。

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聚焦审计发现的问题,围绕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实细化具体部署、加大落地力度,相关工作得到加强和改进。

在落实“项目年”决策部署方面,针对部分项目推进慢、“并联审批”机制不健全、部门在招商引资中缺乏协调联动等问题,各地强化要素保障,加快项目推进,未形成实物工程量的34个项目,已有9个形成了实物工作量;省级相关部门和地方整合精简投资项目审批程序,建立政企常态沟通服务机制,强化项目督办和考核,“并联审批”和招商引资协调联动机制进一步完善。

在“放管服”改革推进方面,针对部分行政许可事项未按要求进驻政务服务中心、一些行政审批前置条件还未取消等问题,相关地方进行了全面梳理和相应整改,94个未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行政许可事项通过优化办理流程、整合政务资源已进驻86个。

污染隐患消除吗?

通过把审计整改与中央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相结合,一些污染得以治理。

针对22个工业集聚区336家企业距离主要河流及支流不足1公里等问题,相关地方既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和最严格的环保政策,也兼顾历史原因、尊重客观实际,不采取简单“一刀切”的办法。一方面调整园区总体规划,严禁在距长江1公里范围内新设化工类企业;另一方面,积极引导高污染企业逐步搬离,优化工业布局。针对超标排放、违规堆放危险废物等显性问题和风险隐患,坚持立查立改,宜宾市2家企业已实现废水达标排放,乐山市1家企业预计年底完成含磷废水深度处理,7家企业违规堆放的11万吨危险废物已清运处置3万吨。针对建设项目未经环保验收即投运、无证取用地表水或私自打井取水等问题,着力从完善机制、强化履职上进行整改,相关自然保护区已成立管理机构5个,制定管理办法等10项,拆除违章建筑28座,关停生产企业5家;未经环保验收即投运的85个建设项目中,已有52个完成环保验收,有6个已终止建设;8家企业已补办取水许可手续,并补缴水资源费125万元。

“审计整改的落实,切实增强了领导干部民主决策意识和廉洁从政意识,提高了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意识,进一步规范了权力的运行。”陶志伟表示,对权力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各地、各部门严肃审计整改追责问责。

据省审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审计发现的问题能整改的都已作出整改,对于一些因客观条件所限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问题,相关单位均已制定后续整改计划。下一步,我省将继续督促有关单位和地方采取有力措施,分类处置,切实推进问题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