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绵阳】绵阳市审计局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加强“微腐败”治理

【绵阳】绵阳市审计局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加强“微腐败”治理
来源: 绵阳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18年10月15日

   近期,绵阳市审计局在强农惠农财政补贴使用“一卡通”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把“微腐败”问题作为审计监督重点,注重揭露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违纪违法行为,有效规范基层权力运行。

  揭露“微腐败”行为。围绕国家强农惠农财政补贴政策落实到位情况,运用大数据审计等现代审计手段,获得有关问题线索1000余条,及时通过资料分析、入户走访、现场查勘等方式开展核查,查出截留私分、骗取套取财政资金,收受好处费等问题59个,涉及基层干部125名,涉及资金371.91万元,斩断了“微腐败”利益链条。

  规范“微权力”运行。围绕申请、审批、发放等关键环节,延伸调查了81个乡镇166个村,查出向不符合条件人员发放、重复发放强农惠农补贴、资金使用不规范等问题,涉及金额4625.72万元。聚焦办理程序、账目管理、资格认定等问题多发领域,向各级政府和部门提出完善制度、加强管理等审计建议30余条,并推动出台《完善耕地地力保护发放办法》等制度4项,压缩了“微腐败”利益空间。

  加强“微生态”培育。坚持“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对审计发现的“微腐败”问题严肃问责,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微腐败”线索25件,维护了基层从政环境。同时,委派审计人员17人次前往被审计单位通报典型问题。  ( 张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