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四川省2019年中秋节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总结

四川省2019年中秋节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总结
来源: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发布时间: 2019年09月16日

2019年中秋节期间,全省大部分地区以阴雨天气为主,游客出行受到一定影响。全省中秋小长假文化旅游气氛浓厚,阖家团圆依然是中秋节主题,自驾游、亲子游、近郊游成为主要出行方式,红色旅游、研学旅游受热捧,特色文化旅游活动丰富多彩,安全保障良好,平稳有序,未接到重大投诉和旅游安全事故发生信息。 

一、假日文化和旅游工作组织情况

(一)值班组织情况。节前,文化和旅游厅下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中秋节假日旅游工作的通知》,对中秋节假日期间的总体安排、假日旅游市场管理、综合保障、安全应急管理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对假日应急值守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落实专人负责,加强人员培训,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值班制度和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坚持每日抽查值班值守情况,确保了值班人员在岗在位、履职尽责。

(二)组织安全检查、市场检查情况。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文化旅游综合监管及安全应急管理联动指挥平台作用,各级文化旅游、公安、交通运输、应急、市场监管、广电、文物等部门(单位)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加强协作配合,认真做好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工作,多措并举确保假日旅游安全,严防各类重特大事故发生。截至9月15日15:00,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级旅游执法质监机构共出动执法人员910人次,检查旅行社及分支机构400家次,景区景点183家次,宾馆饭店211家次,购物店79家次,旅游车公司24家次,旅游团队59个次。持续开展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有效降低了涉旅企业违法违规发案率、服务质量投诉率,提高了游客满意度。

二、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特点

(一)节庆活动丰富多彩。9月13日晚四川省2019年“万人赏月诵中秋”集中展演活动成功举行后,主会场崇州,以及绵阳江油、宜宾长宁、广安岳池、阿坝汶川、甘孜泸定、凉山西昌等分会场持续开展民俗文化展览展示活动,群众参与不断升温,营造了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自贡景区景点推出票价优惠政策和精彩节庆活动,9月10日—9月30日, A级旅游景区实行成人门票5折,为广大游客提供全方位优质旅游体验。宜宾市长宁蜀南花海景区举办了蜀南花海首届菊花艺术展、合唱展演、旗袍秀等趣味活动。广安武胜县举办第二届农民丰收节暨第三届糍粑节主题文化活动,特具川东特色的舂糍粑、婚俗体验、农耕展演等活动,吸引大批游客前往观光体验。各地节庆活动丰富多彩,旅游吸引力不断增强。

(二)红色旅游人气聚集。我省红色旅游资源丰富,人们越来越多的把红色景区、名人故居作为“全家游”“亲子游”的主要目的地。小平故里、华蓥山在近日举行的第三届四川旅游新媒体营销大会荣获全省十大红色旅游目的地、全省十大地质旅游目的地称号,成功吸引更多游客关注,加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邓小平故里策划开展“鲜花献伟人”、“免费观影”等活动,吸引各地游客前来,华蓥山旅游景区、佛手山、华蓥游击队革命纪念馆、武胜红岩革命纪念馆等红色旅游景点的接待量较往年也有了提高,其中青少年革命教育、伟人缅怀、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活动成为了红色旅游“火爆点”。

(三)乡村旅游持续火爆。中秋期间气候凉爽,回乡探亲、亲友出行成为众多游客的选择,乡村徒步(骑行)、采摘体验、家庭聚会等成为乡村游的主要内容。张大千文化园、范长江文化旅游产业园等因其独特浓厚的文化气息,吸引八方游客。各地返乡游客、短途游客明显增多,乡村休闲、购物消费、爬山郊游、自驾旅游持续火爆。

三、假日期间旅游安全应急和投诉处置情况

中秋节小长假期间,全省旅游市场区域分布更加合理,游客文明素质进一步提升。截至9月15日16:00,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总体运行平稳、有序,未接到重大投诉和旅游安全事故发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