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审前调查这样做

审前调查这样做
来源: 中国审计报 发布时间: 2020年08月18日

企业经责审计审前调查是做好审计项目的第一个环节,能够为编制好审计实施方案奠定基础,提升审计项目质效。

目标导向

围绕审前调查目标做好审前调查。不同审计项目,其目标是不相同的。如工程竣工决算审计项目的目标是通过对项目建设程序履行、概算执行、工程进度质量、结算管理、会计核算与财务管理进行审计,揭示建设中存在的重大风险和问题,落实整改,为工程竣工验收奠定基础。审前调查要紧紧围绕着立项的目标展开,把准方向。

总体把握

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特点做好审前调查。不同企业有不同特点,不同业务板块的企业有不同的特点,审前调查要围绕企业特点开展。要总体把握企业生产经营特点,有助于审计组找到审计重点,从思维模式上看,这是由全面到重点的思维过程。

风险辨识

围绕面临的重大风险做好审前调查。审前调查必须对被审计单位的重大风险进行辨识和评估。如在对建设公司进行审计时,审计组对合同履约风险、资金管理风险、法律诉讼风险、劳务用工风险、效益流失风险等进行评估。

重点覆盖

围绕制度规定的内容做好审前调查。一是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落实集团公司决策部署情况;二是企业发展战略规划的制定、执行和效果情况;三是重大经济事项的决策、执行和效果情况;四是企业年度经营成果和任期经济责任目标以及资本保值增值完成情况;五是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建立健全和运行情况,风险管控情况,内部控制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情况;六是企业财务的真实合法效益情况,境外资产管理情况,安全环保管理情况;七是在经济活动中落实有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业规定情况;八是以往内审外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质量控制

围绕审计项目质量要求做好审前调查。聚焦集团公司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化解重大风险,聚焦减少损失浪费,聚焦促进增收节支,聚焦提升管理水平。实行专业主审制,配备兼职审计人员,并通过远程在线等信息化手段开展审前调查,对主要问题和重大问题深挖细究、查深查透。

履职尽责

围绕审计人员责任履行进行审前调查。在开展审前调查过程中,需要审计组长、审计小组长(专业主审)、审计组成员各负其责,分层落实好审前调查责任,有效保障审前调查质量。审计组长负责组织牵头处室开展审前准备工作,研究提出审计组人员配备的方案,协调借用企业兼职审计专家及审计人员。编制审前调查方案,做实做透审前调查工作,提出异常问题和疑点线索。根据审前调查编制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审计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审计重点和方法。主审根据分工做好自身审前调查任务并指导小组成员做实做透审前调查,按要求及时汇总提交本小组审前调查情况,提出异常问题和疑点线索。审计组成员按照分工全面做实做透审前调查,提出审计线索和疑点等,并提出现场审计需要查阅的数据资料、获取的证据、访谈的重点部门人员和查验的实物资产等具体工作,按要求及时提交审前调查表给主审,参与审计小组审计实施方案讨论。

专业保障

围绕审计人员专业特长进行审前调查。审计人员要精通专业领域,并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审前调查结束后,调查人员要及时将调查获取的疑点线索进行汇总,召开审前调查组会议,分析讨论重要性水平,评估审计风险,确定审计重点线索,形成审前调查结论,并编制好审计实施方案。

实践证明,高质量的审前调查是做好审计项目的基础和前提,能够对后续现场审计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是现场审计的导向。(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审计部广州分部万文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