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审计署应对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和推进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工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

审计署应对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和推进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工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
来源: 审计署网站 发布时间: 2020年02月17日

2月14日,审计署召开视频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做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监督工作进行再动员,对大力推进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工作进行再部署。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胡泽君出席会议并讲话。

胡泽君要求,各级审计机关和全体审计人员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做好应对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作为重大政治责任。要按照党中央“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按照审计署的统一部署,坚持全国审计“一盘棋”,坚持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结合当地疫情防控实际,加强统筹协调、信息共享,把握职能定位,注意方式方法,更加有效地运用非现场大数据审计方式,有序高效开展审计工作。各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细化审计现场各项防护制度和措施,确保审计人员身体健康和审计工作顺利实施。

胡泽君指出,要以审计监督实效助力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审计中要聚焦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聚焦相关税费减免政策、财政贴息政策、贷款优惠政策等精准到位情况,聚焦中央和各级财政安排的疫情防控资金总体情况、拨付情况、管理使用情况,聚焦社会捐赠款物的总体情况、分配和使用情况等,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指出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要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全面客观辩证审慎地看待发现的问题,及时揭示和反映截留、挤占、挪用资金物资等问题和体制机制性障碍。对涉嫌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的,要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或司法机关。要严格落实审计质量责任制,确保审计结果经得起历史检验,维护审计监督的公信力和权威性。凡因审计工作不落实或不扎实等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

胡泽君指出,推进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的需要。各级审计机关要践行科技强审理念,充分运用信息化、大数据,实现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各省级审计机关要对本省的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审计负总责,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切实加大数据分析和重点核实工作力度,做好“金审工程”三期统筹协调工作,支持和帮助市县审计机关提高财政审计效能。

审计署党组成员、副审计长袁野、陈健分别讲解了相关工作安排和要求,山东、海南和辽宁省审计厅进行了交流发言。署机关各单位、各派出审计局和计算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审计厅(局),各计划单列市、副省级省会城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审计局以及各特派员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分别在主会场或通过视频直播参加了会议。(关金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