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推动新时代审理工作新发展

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推动新时代审理工作新发展
来源: 审计署网站 发布时间: 2019年07月31日

审计署2019年度审理能力提高培训班暨审计法治建设座谈会综述

7月15日至19日,审计署2019年度审理能力提高培训班暨审计法治建设座谈会在南京举办,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习研讨。署党组成员、总审计师陈健作开班讲话,并参加分组座谈,认真听取学员的意见和建议。

认清新形势,承担新任务

此次培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署党组书记、审计长胡泽君同志提出的“针对审计人员的能力短板,分层分类开展审计职业教育培训,提高培训实效”要求,既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习课堂”,也是面向新时代新使命提升审理和法治工作质效的“能力课堂”,检视问题整改提高的“创新课堂”。

通过学习研讨,学员们一致认为,目前审计工作面临新形势和新任务,这是审理、法治工作人员必须要面对的机遇与挑战。要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规定,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在法治的轨道上推进审理工作,创新审理理念和方式方法,努力提升审理工作质量和效率,推动审计工作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围绕新使命,深化新认识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准确把握新时代审理工作面临的新职责新使命,要把握好全局和局部的关系,处理好依法审计和服务发展的关系,处理好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审理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要解决好依据和标准的关系,处理好程序和效率的关系,处理好考核方法和效果的关系;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法治和审理干部队伍,做到学习要把握好理论和实践的关系,找问题要处理好现象与本质的关系,抓整改要注意数量和质量的关系,抓落实要处理好内容和形式的关系。

学员们认识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要准确理解和把握精神实质、深刻内涵,深化对审理工作的认识,努力提高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宏观政策研究能力和审计信息化能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法治和审理干部队伍。

紧扣主题教育,明确新要求

培训班围绕主题教育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到培训的全过程,从强化理论学习、深入座谈调研、认真检视问题、着力整改落实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努力做到法治工作和审理工作能够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让被审计单位信服。同时,结合审理工作面临的新职责新使命,结合审理工作改革创新,提出了完善制度、标准的具体措施。

学员们普遍表示,培训班以座谈研讨的方式围绕主题教育内容开展调研,分管署领导和法规司、审理司负责同志深入各小组听取对法治工作和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和疑惑,现场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做到即知即改,较好地落实了主题教育的相关要求;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认真查找不足、深入调查研究、着力整改落实,不断创新审理工作,认真履行审计质量控制职责,担当作为,努力提高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审计厅(局),审计署各单位,以及中央军委审计署分管法规和审理工作的300余名同志参加了培训和座谈,圆满完成了各项学习培训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