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四川省审计厅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四川省审计厅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03日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四川省审计厅职能简介

四川省审计厅成立于1983年,是四川省人民政府组成部门,主管全省审计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规定,在省政府和审计署领导下,主要承担对省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省直各部门(含直属单位)、市()、扩权试点县()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国家和省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省级政府投资和以省级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省级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和建设运营情况,自然资源管理、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与修复情况,省属国有企业和地方金融机构、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境内外资产、负债和损益,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以及有关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财政资金和其他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等进行审计监督按规定对省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及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二)四川省审计厅2021重点工作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的部署要求,按照省委十一届次全会经济工作会议和审计署各项部署,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落地见效,推动进一步做好六稳工作和落实六保任务,积极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不断深化三大攻坚战实施情况审计、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审计、加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大力实施民生资金项目审计、扎实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推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职能作用,十四五开好局作出积极贡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审计厅下属二级预算单位5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4个。主要包括:审计厅机关、审计厅机关服务中心、审计厅计算机技术中心、审计厅政府投资审计中心、审计科学研究所。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四川省审计厅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770.8万元上年结转7281.74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321.59万元、教育支出97.85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63.9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68.8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69.5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30.73万元四川省审计厅2021收支总预算17052.54万元,2020收支预算总数16403.24万元增加649.3万元,主要原因是大力开展审计信息化建设项目支出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四川省审计厅2021收入预算17052.54万元,其中:上年结转7281.74万元,占42.7%;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770.8万元,占57.3%

(二)支出预算情况

四川省审计厅2021支出预算17052.5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583.58万元,占38.61%;项目支出10468.96万元,占61.39%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四川省审计厅2021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7052.54万元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649.3万元,主要原因是审计信息化建设项目支出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770.8万元、上年结转7281.74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321.59万元、教育支出97.85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63.9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68.8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69.5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30.73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四川省审计厅202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9770.8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减少5883.93万元,主要原因是金审工程(三期)四川建设部分项目作为2020年结转项目,不在2021年当年反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039.85万元,占82.28%;教育支出97.85万元,占1%;科学技术支出163.93万元,占1.6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68.89万元,占4.8%;卫生健康支出369.55万元,占3.78%;住房保障支出630.73万元,占6.46%。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1预算数为4475.38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工资等基本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1预算数为1152.90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审计业务(项)2021预算数为664.6万元,主要用于审计、专项审计调查、聘请社会审计机构人员及技术专家等方面。

4.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2021预算数为638.97万元,主要用于审计部门信息化建设方面。

5.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机关服务(项)2021预算数为788.84万元,主要用于各类后勤服务

6.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1预算数为282.86万元,主要用于所属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其他审计事务支出(项)2021预算数为36.30万元,主要用于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审计事务方面的支出。

8.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1预算数为97.85万元,主要用于审计人员培训。

9.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机构运行(项)2021预算数为163.93万元,主要用于审计厅下属审计科学研究所的基本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1预算数为50.19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21预算数为0.53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预算数为403.03万元,主要用于审计厅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1预算数为15.14万元,主要用于审计厅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

1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预算数为276.37万元,主要用于审计厅机关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1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1预算数为32.46万元,主要用于审计厅下属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1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1预算数为60.72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1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预算数为393.67万元,主要用于审计厅按政策缴存的住房公积金。

1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21预算数为237.06万元,主要用于审计厅按房改政策向符合条件职工发放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审计厅202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6583.5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154.0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299.4万元、津贴补贴1251.7万元、奖金94.94万元绩效工资157.8万元基本养老保险缴费403.03万元、职业年金缴费15.14万元、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08.83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60.72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4.62万元、住房公积金393.67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23.65万元、离休费36.05万元、奖励金0.3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23万元

公用经费2429.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124.2万元、印刷费15万元水费6.1万元、电费52.9万元、邮电费40.9万元、物业管理费28.29万元、差旅费1349.54万元、维修(护)费179.66万元、租赁费9.6万元、会议费40.62万元、培训费14万元、公务接待费9.2万元、劳务费73.47万元、工会经费64.08万元、福利费37.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5.1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55.66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63.48万元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四川省审计厅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74.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9.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5.1万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年省级年初部门预算暂不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执行中确需安排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报省政府批准后安排经费

(一)公务接待费较2020年预算下降26.98%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接待规模和档次

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接待外地来川调研、交流人员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0年预算下降0.76%主要原因是厉行节俭、严格控制公务车辆使用范围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9辆,其中:轿车13辆,旅行车(含商务车)1辆,越野车2辆,中型客车1辆,大型普通客车2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审计厅2021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审计厅2021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四川省审计厅下属审计厅机关1家行政单位以及审计厅机关服务中心、审计厅计算机技术中心、审计厅政府投资审计中心、审计科学研究所4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2417.8万元,比2020预算减少526.63万元,下降17.89%。主要原因是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四川省审计厅安排政府采购预算6332.10万元,主要用于采购社会审计服务、金审工程(三期)四川建设部分所需的设备和服务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底,四川省审计厅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9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2021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2021年四川省审计厅100万元以上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必需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厅机关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安排的支出。

(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厅机关开展经常性专项业务活动、用于设备更新购置、办公用房及设备维护修缮等方面的支出。

(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机关服务(项):指厅机关服务中心为机关提供后勤保障服务的支出。

(八)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审计业务(项):指厅机关按照审计纪律“八不准”的规定,开展审计、专项审计调查、聘请社会审计组织机构及技术专家等方面的支出。

(九)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指厅机关用于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支出。

(十)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

(十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其他审计事务支出(项):指除上述项目以外开展审计相关工作等发生的其他支出。

(十二)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我厅为改善审计人员知识结构,提高其综合业务素质和依法审计能力而发生的各种教育培训支出。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表7.2021年省对市(州)转移支付项目绩效目标